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股缘何能力救大盘于水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8:57 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在诸多宏观调控政策的背景下,沪深股市自“5·30”大跌之后,虽然期间大盘出现几度反弹,但均出现十分明显的上攻阻力,由此导致市场人气进一步低落,不仅两市成交日见萎缩,新开户数也日益减少。

  就在大量个股深陷中期调整之际,金融保险板块尤其是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板块不仅表现出极强的抗跌性,而且几度在大盘危难之机表现强势,力挽大盘于“水火”之中。就在本周二,银行股再次强势出击,招行更以超过7.4%的涨幅领先,对于股指全天的走强立下汗马功劳。

  对于即将公布中报的良好预期成为推动银行股强势最直接的动力。民生银行几天前发布业绩预告,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60%;工行和招行也分别发布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分别增长50%和100%以上,不仅较去年同期的利润增速和盈利规模有大幅提升,而且提升幅度超出市场的预料。以民生银行和招行为例,根据其公布的数据粗略计算,民生银行上半年净利润有望超过27.7亿元,招行则有望达到56亿元左右。

  今年以来,由于实施宏观调控,央行已先后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两次加息,市场一度担心会对银行股业绩产生不利影响。但从工行、招行和民生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看,上述政策措施对银行股的影响并不大。招行表示,2007年上半年业绩预增的原因是与2006年上半年同比,贷款有所增长,利差有所提高,非利息收入增长。这表明,一方面,信贷稳定增长仍是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而去年以来的几次加息以及股市火爆所引发的存款活期化走势,正在进一步扩大银行的利差和存贷比,这客观上对各家银行的业绩起到正面支撑作用;再加上经济增长较快,信贷质量相对较好,坏账损失比例相对处于一个较低水平,这些都有助于银行提高其当期收益水平。另一方面,在银行业全面开放、金融创新、综合经营、业绩转型的推动下,各家银行积极开展业务转型,加大中间业务开发力度,非利息收入增加也为业绩激增提供了一定动力。市场人士表示,银行所得税率的下降、混业经营脚步的逐步加快将会成为今后股价进一步走强的促发因素。

  事实上,作为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和

人民币升值受益最大的行业之一,银行股的投资价值一直为境内外研究机构及机构投资者关注。今年2月初,申银万国研究所发表的研究报告表示继续看好银行股的上升潜力,认为在未来的3年中,股份制银行能保持3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国有银行能保持2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同时这种增长不会因为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升息而改变。在流动性过剩和行业估值比较优势下,银行股的投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自“5·30”大跌以来,沪深股市开始进入一轮中期调整,市场格局逐步由“快牛”开始向“慢牛”转变,但机构对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的看法却依然没有改变,银行保险等个股在市场前期的高速中表现出的极强的抗跌性,使之成为市场主流资金规避风险的避风港,成为市场追逐的目标,不少个股甚至逆市创出历史新高,表明市场对整个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未来发展潜力的认同。

  从近期资金流向上看,虽然目前还没有真正形成市场热点,但银行板块、准金融板块成为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资金流入相对较大。一般来说,市场资金流向和投资者行为决定了股指的短期走势,而上市公司业绩则决定市场最终方向。专家指出,从目前工行、招行和民生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看,银行股中报超出预期已成事实,在股指期货渐行渐近的大背景下,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以其良好的业绩和估值优势将日益得到主流资金的青睐。本周将有四只新股同步发行,其中银行股就占据了半壁江山,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作为城商行代表正式登陆A股市场,将进一步壮大银行股的队伍,增强银行股对A股市场和大盘走向的影响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