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升值效应助推地产股热度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8:40 证券日报

升值效应助推地产股热度不减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昨日,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报7.57,两市地产股整体走强,成为市场最主要的热点,光华控股、深天地、运盛实业、安徽水利等相关品种纷纷冲击涨停板,其它如上实发展天宸股份天创置业、深深房等地产股亦纷纷居于涨幅榜前列。我们认为,地产股的持续走强,与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房价继续出现大幅上涨有着明显的关系。

  近年来,国家针对

房地产业出台了一系列
宏观调控
政策,但从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创下18个月来的新高,涨幅比上月提高1.0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新建商品
房价
格同比涨幅也创出了6个月来的新高达到6.6%。其中深圳、北京的新房价格涨幅仍超过10%。分地区来看,北海、深圳、北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仍居前。此外,经过两年调整的上海区域也已见底上扬,尤其是浦东中心区房价已回复2005年最高水平,有的甚至超过了2005年的价格水平。受上海市场复苏的影响,苏浙地区的房价也明显上涨,再次显示市场需求旺盛。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业绩增长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事实上,房地产上市公司2007年1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率37.9%,净利润同比增长率72.3%,显然,业绩的大幅增长将成为房地产公司估值水平提升的主要动力。

  此外,在土地供给方面,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国土资源部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2006年全国批准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减少39.8万亩,减少了15.6%。“十一五”规划纲要要求要保持18亿亩耕地指标,今后我国耕地减少量必须控制在3000万亩以内,也就是在“十一五”期间,全国只允许年供地600万亩,分摊到33个省直辖市,每个省市年供地只有18.18万亩。由此可见未来农用地转为房地产开发用地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土地市场的供求关系将日趋紧张,价格将不断攀升。比如,两三年前长沙开福区平均地价为60-70万元/亩,现在一路涨价到近200万元/亩。

  而在投资需求方面,证券市场产生的财富效应明显,有望带动未来房地产消费达到高潮。沪深流通市值由2005年初的1万亿增加到目前的5万亿以上,若10%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消费,同时考虑按揭乘数效应,将会拉动房价再上涨50%以上。特别是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价格有望继续攀升。

  就目前来看,虽然京、沪、深、穗等主流城市房价已处于相对高位,但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未来仍有较大发展潜力;而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商品房市场才刚刚起步,未来空间广阔。而垂涎于地产领域的巨大潜力,威尔科技中金岭南、*ST金泰铜峰电子等上市公司分别于近日公告进军房地产领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