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市场是否会转入慢牛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6:47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市场是否会转入慢牛通道

  广州万隆

  提要:外围流动性过剩环境可能改变,高层本身希望市场走出慢牛格局的意图,都是促使下半年股市可能由震荡转入慢牛通道的重要因素。

  本栏目认为,外围流动性过剩的格局改变,储蓄分流过快导致的商业银行头寸紧张问题得到缓解,高层本身希望市场走慢牛的调控意图,都是促使下半年股市走出震荡转慢牛格局的重要因素。另外,央企整合是否会加速进行,更将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一,流动性泛滥局面可能缓解

  加息,贸易顺差增长难以持续的基础上,将缓和股市外围的整体资金环境。

  1,加息

  肉蛋禽等物价上涨过快,楼价快速上涨等,是目前管理层要面临的主要问题。虽然物价的温和上涨将是一个客观的中长期趋势,但是也必然促使央行通过适度的上调利息来解决实际上的负利息状态。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9日发布的人民币市场月报就指出,伴随着今年以来宏观经济金融指标大多快速增长,经济过热趋势更加明显,在此背景下宏观调控正在全面展开。报告预计,今年下半年,央行还有1-2次小幅加息的可能,最早的加息时间可能在7月份,同时财政部也有取消或减免利息税加以配合的可能。

  2,贸易持续高顺差不太可能持续

  虽然6月份出口创出新高,但是我们认为这其中有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大部分外贸企业加速出口进度所致,其目的是在于归避出口退税率降低带来的企业利润减少。也就是说,上半年尤其是6月外贸顺差的快速增长是有其特殊原因的,不是可以持续的。另外,阶段性出口产品的增加,也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主要贸易国的反弹。从市场规律本身来说,顺差的增长在下半年可能放缓,甚至锐减。另外对于管理层本身来说,调整出口产品的结构减缓外贸顺差增长速度,缓解

人民币升值压力也是一个方向。

  所以,我们认为贸易高顺差不可能长期持续,这也就会导致境外资金大量内流的局面改变。即股市外围的资金环境改变,可以改变资金快速涌入助推疯牛和政策面压力大的矛盾格局。

  二,银行资金紧张问题不再成为妨碍储蓄分流股市的因素

  另外,前期导致股市动荡的一个重要因素应该是股市分流储蓄过快,最终带来以中小

商业银行为主的银行头寸紧张。

  但是目前通过券商第三方存管的重新调整,以及商业银行的头寸拆借等方式显然能够缓解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头寸紧张的局面。这也是为什么央行高官对股市分流储蓄的态度缓解的原因。

  所以,储蓄分流过快导致的银行头寸紧张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三,慢牛符合高层意图

  站在高层的立场来看,慢牛是符合其根本利益的,快牛、疯牛和市场走熊则都不是政策面对股市的最优选择。如果能够将市场维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震荡,维持市场的根本稳定,才有利于管理层通过

资本市场解决一系列问题,具体来说就是加速推动国有企业上市的问题。

  近期地方性商业银行的发行速度在加快,而部分红筹国企股的发行也在提速,如果市场过分低迷,则这部分国有企业的上市无疑将难以成行。

  四,央企整合速度对市场影响重大

  本栏目文章一直强调,推动市场增长的主引擎是以央企整合为主要背景的资产注入。在这一背景下,大量资产注入题材股的重新兴起将成为推动新一轮牛市的核心动力。

  而前期导致大量资产注入题材快速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二:首先是对题材股的疯狂炒做,有可能让市场由快牛演变成为疯牛,和政策是背道而驰的。其次是大量储蓄资金的过快涌入导致股价高企,也必然给央企资产整合带来不少的困难。

  那么,随着题材股的暴跌和市场降温,这些问题都得到一定缓解,这是否会推动央企重组速度重新加快呢?这些问题对市场的走势和格局影响都是关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