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盘缩量运行 适当布局潜力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6:28 新浪财经

大盘缩量运行适当布局潜力品种

  广州万隆

  提要:周三深沪大盘继续维持窄幅震荡整理的格局,总体运行相对平稳;注意到,周三两市成交量进一步萎缩至1018.12亿,再度创出近期的地量水平。成交量的显著萎缩表明在下有支撑上有压力、多空双方处于相对均衡的状态下,市场观望气氛十分明显。无论是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对“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以缓解流动性偏多,不是针对股票市场的紧缩措施,不直接影响证券市场中的存量资金”的表述,还是国资委关于“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新规的出台,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心理压力,有利于稳定市场的乐观预期,从而为反弹行情的延伸奠定了基础。就具体操作而言,在当前多空双方相对均衡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对适当对业绩确定性增长的一些潜力品种进行适当布局。

  今日市况

  周三深沪大盘继续维持窄幅震荡整理的格局,总体运行相对平稳,两市股指双双以小阳线报收,成交约1018.12亿,成交量再创近期的地量水平。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837.80点小幅低开后随即快速回升至上日收盘点位附近,全天股指基本围绕3812—3880点区域震荡整理,总体运行较为平稳。深成指走势类似,受到5日和10日均线支撑影响,全天基本呈现缩量平稳运行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经过上日的回调整理之后,两市大部分个股均展开一定幅度的反弹,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503:139,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39:229。涨幅榜方面,洛阳玻璃、运盛实业、安徽水利万东医疗、深天地、光华控股等20只非ST个股涨停,另外有近30只S及ST类个股涨停。具体来看,受人民币大幅升值影响,部分地产及商业地产类个股走势较为活跃,如万科A天创置业、深天地、深国商保利地产等。其次,包括ST个股在内的潜在重组或重组题材股也有良好表现,如湖南海利彩虹股份等。此外,中报业绩预增或者中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个股也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如安泰集团广钢股份新乡化纤等。注意到,近日持续活跃的金融板块上涨力度明显减弱,大多呈现整理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股指的表现。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3837.80点开盘,最高3879.29点,最低3812.14点,收盘3865.72点,上涨12.70点,涨幅0.33%,成交635.88亿;深成指开盘12634.32点,最高12836.49点,最低12592.18点,收盘12785.67点,上涨103.63点,涨幅0.82%,成交382.24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980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3%。预计全年进出口总值超过2万亿美元。由于最近两个月企业突击出口,上半年累计贸易顺差达1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3.1%。

  2、中美签署扩大航空运输协议。根据新协议,中国空运企业可立即不受限制地进入中美航空运输市场。在维持2004年协议有关包机、第三方代号共享、客运第五业务权等规定的基础上,2011年两国航空货运市场将过渡到全面开放,2007年至2012年美国至中国东部地区的客运运力将在2004年协议的基础上逐年增加各方共70班/周,中国中部地区(安徽、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山西)至美国的直达航空运输市场完全开放。

  3、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今日公布发行价格区间。宁波银行为8.00元-9.20元/股,市盈率为31.65倍-36.39倍;南京银行为9.80元-11.00元/股,若以发行后的总股本计算,所对应的市盈率为30.69倍-34.45倍。

  4、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分析课题组在提供给本报的报告中表示,当前的消费快速增长具有相当的可持续性,预计200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增长15.8%,创1997年以来的最快增速。报告还建议,管理层对股市的调控力度不宜过大。

  5、继上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突破7.60关口后,昨日人民币汇率再次强势迎来新高。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7.5845,再次创出今年以来的汇率新高。

  后市简评

  周三深沪大盘继续维持窄幅震荡整理的格局,总体运行相对平稳;注意到,周三两市成交量进一步萎缩至1018.12亿,再度创出近期的地量水平。成交量的显著萎缩表明在下有支撑上有压力、多空双方处于相对均衡的状态下,市场观望气氛十分明显。

  一方面,从技术角度来看,经过前期的恐慌性杀跌并探出阶段性的低位后,目前上证综合指数在5日和10日均线附近获得一定支撑;但上方又面临60天均线和20天均线的反压。短期来看,在成交保持缩量水平的情况下,大盘可能延续这种多空相对均衡的运行格局。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周四有4家新股同步发行,包括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四川高金食品、广东蓉胜超微线材,新股的密集发行对短期市场资金面不可避免将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如果从当前市场的运行环境来看,后市继续反弹仍然具备一定的基础。笔者在近日的文章中提到,无论是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对“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以缓解流动性偏多,不是针对股票市场的紧缩措施,不直接影响证券市场中的存量资金”的表述,还是国资委关于“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新规的出台,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心理压力,有利于稳定市场的乐观预期,从而为反弹行情的延伸奠定了基础。

  从周三的盘面表现来看,受益于

人民币升值的部分地产和商业地产类个股走势较为活跃。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资产价格的重估是本轮牛市行情的重要基础性因素之一,人民币升值将全面提升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比如拥有人民币资产的
房地产
、拥有矿山资源的煤炭、金融业和拥有地产资源的商业企业;外汇负债率比较高的企业如航空、贸易等以及进口原材料或零部件占比较高的行业如造纸、钢铁、轿车、石化、航空等。从最近的表现来看,人民币再度呈现加速升值的趋势,继上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突破7.60关口后,昨日人民币汇率再次强势迎来新高,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7.5845,再次创出今年以来的汇率新高。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升值趋势不改,价值重估的行情就不会结束。

  另外,一些中报业绩预增或者中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个股也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目前是中报业绩预告和披露阶段,业绩因素不可避免地将左右行情的发展;同时,中报业绩也成为影响股价波动的重要因素,因此,挖掘中报超预期增长或具备确定性增长潜力且具备估值优势的品种将成为当前操作的一大重点。通常,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涵义包括两种,一种是行业周期持续景气或行业转暖,基本依靠内生性的业绩增长;另一种是通过优质资产注入而实现业绩跨越式的增长。笔者一直强调,业绩增长是股价上涨根本动力。因此就具体操作而言,在当前多空双方相对均衡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对适当对业绩确定性增长的一些潜力品种进行适当布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