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象再舞 泄露机构调仓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8:21 证券日报

大象再舞泄露机构调仓路线图

  本报记者 张晓峰

  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强势反弹,昨日大盘出现了震荡调整。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金融类权重板块表现强劲,久违的二八现象重现股市。有分析人士认为,二八现象的再次出现,充分暴露了主力机构调仓路线图。

  从昨日盘面看,上证综指下跌30点,深证成指下跌164点,两市下跌个股超过1250只,其中,跌幅超过5%的个股约有350只。与此对应的是,两市只有290只个股飘红,其中,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少数几只权重股逆市逞强,为避免股指大幅下跌起到了关键的遏制作用,其中,招商银行盘中最大上涨逼近9%,工商银行接近5%,中国平安达到4%。虽然宝钢股份中国石化等指标股也有不同程度的调整,但盘中屡屡出现大单护盘。由此,二八现象重现江湖。

  自5月30日告别4300点以来,市场出现了持续一个多月的调整。值得一提的是,量能的阶梯型萎缩成为本轮调整最明显的运行特征。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大盘的持续低量调整,实际上是市场的一次全方位的洗牌。

  在本轮调整中,上证综指下跌幅度为11%,甚至盘中很多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股价遭遇“腰斩”,而上证50指数下跌4%,沪深300指数跌幅只有7%,上证180指数下跌8%,深证基金指数反而上涨了6%。与这些分类指数息息相关的蓝筹股明显跑赢了上证指数,有的还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这种股价结构的分化,充分显露出市场投资思维的变化,以及主力机构调整仓位的明显动机。

  本月初,有关机构发布的QFII中国A股基金月度报告显示,一直被QFII高持的金融行业在5月份遭到了多家基金的一致减持。与此同时,有国内基金经理却表示,“我们最近在增持一些质地好的股票,尤其是金融股,毕竟牛市的基础未变,人民币升值也一直在进行。这个时候很少有基金会选择卖出金融股。” 境外机构对金融股的减持,与境内机构的增持形成了截然相反的态度。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去年基金大幅减持钢铁股,而QFII大幅增持钢铁股的境内外机构大博弈,结果是QFII在滔天的钢铁洪流中高奏凯歌。面对当前的金融股之博,谁会笑到最后还难以评判,关键是透过境内外机构的相互博弈,各类主力机构的调仓动机已经显露无疑。

  从最近一直表现强劲的品种看,业绩与成长性仍是机构建仓的主线。

  昨日,工行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股发布中期业绩预增公告称,工行银行净利润预增超过50%,招商银行预增100%以上,其中宏源证券业绩预增22倍。在此消息影响下,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权重股强行上攻,带领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以及宏源证券、中信证券等金融类股票全线上扬,在金融板块走强的刺激下,中西药业、轻纺城、宏源证券、吉林化纤长力股份等公告中期业绩预增类个股均处于涨幅前列。

  目前,两市已有468家A股公司预告了上半年业绩,171家业绩同比增幅超过50%,54家略升,48家扭亏为盈,“预喜”公司合计273家,占预告业绩公司总数的58.37%。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以往的经验,历次重要业绩公布期间,市场总会适时地迎来一波业绩浪,所以,那些具有业绩增长题材的股票往往会得到主流资金的追捧,往往会走出独立的板块行情。随着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陆续披露,中报帷幕的拉开,不仅引发了新一轮反弹行情的契机,而且显露出主力机构仓位调整的新动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