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企整体上市 长期活跃的投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8:02 新浪财经

央企整体上市长期活跃的投资主题

  渤海投资

  央企的整体上市作为热点概念一直被市场资金所追捧,中金黄金(600489)在整体上市的预期下近期一直保持着较强的走势,江南重工(600072)今日也带着中船集团资产注入的概念封于涨停。这种表现并不是市场的一时炒作,而是未来长期活跃的投资主题。

  央企整体上市,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

  首先,

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为央企整体上市奠定了制度基础,尤其是在股权激励、市值考核等背景下,央企大股东更为关注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这使得大股东更有动力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分享股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实现权益价值的最大化。央企集团通过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这个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可以达到集团公司做大做强的目标,也会成为央企重组步伐不断加快的内在动力。

  其次,整体上市可杜绝目前盛行的关联交易、母公司与大股东恶意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股市顽疾。而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的国有大企业,是体现国家竞争力的主要力量。国有经济控制力不但要有“量”的保证,还要有“质”的优化。在当前跨国巨头全面进入、民营经济异军突起的新时期,无论从国有经济的布局范围,还是从国有经济的活力和实力来看,都必须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央企整体上市无疑是使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提升经营质量的最重要方式。

  从历史表现来看,央企整体上市概念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厚的回报。隶属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的沪东重机宣布计划定向增发4亿股,中船集团核心民品业务整体上市。复牌后9个交易日大幅上涨了106%,开始显示出央企整体上市题材的巨大吸引力,激发了市场对该板块的高度重视。另外一个涉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整体上市的风帆股份年初以来也大涨了100%。

  正确把握央企整体上市的投资机遇

  寻找整体上市的投资机会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把握:

  一是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未来融资需求大的公司。重点关注作为央企资本运作平台的上市公司,他们的基本面会因持续获得吸纳优良资产机会而不断改善。从历史表现来看,即便是重组信息公告后,此类公司仍然有可观的超额回报。

  二是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实力雄厚,有大量未上市优质资产的公司,尤其是从实力型大集团中分拆出来,关联交易较多的上市公司,即大型集团所属的小型上市公司。

  三是关注在重组过程中整体上市等投行业务创新给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的逻辑是在这样的金融创新过程中,只有那些实施后收益指标可能增厚的方案才有可能赢得全体股东的支持。同样,市场统计依然支持上述结论。

  四是关注管理能力强的央企所涉足的上市公司。该类央企战略意图清晰,可以顺利向相关上市公司输出管理优势和管理人才,基本面的提升和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自然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