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盘震荡走高 市场人气有所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6:00 新浪财经

大盘震荡走高市场人气有所恢复

  广州博信

  博信论市

  下一交易日:看涨

  承接上周五A股市场出现快速放量回升之势,今日两市股指跳空高开,在随后回补掉跳空缺口后一路震荡走高,市场做多人气明显增强。从市场内部做多能量看,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板块蓝筹指标股的稳健上扬,无疑是构成近日大盘转危为安的关键力量所在。不过,随着指数再度逼近4000点的整数关口,上档解套盘的压力将明显增强,后市大盘可能会出现大幅震荡,不排除受阻回落继续调整。

  消息面上,7月6日国资委和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国有单位受让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规定》以及《上市公司国有股东标识管理暂行办法》三个政策性文件。而三个办法的公布对市场的短期冲击仍然可能存在,毕竟在政策未明朗之前,所有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东还不能轻举妄动,现在具体的政策已经完全明确,国有股东可依法在规定的幅度内减持,对市场股票的供应量来说仍然会有所增加。但减持数量和节奏都低于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体现了管理部门对证券市场的呵护,其对市场产生的实际影响是远远低于市场原先预期的;同时通过规定,市场可以对未来国有单位转让上市公司股权的总体规模可以有充分的事先预期。此外,日前央行表示,下半年央行将采取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而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日表示,央行采取的货币政策不会直接针对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根据最新的统计,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涨幅比上月高了1个百分点,创出了去年12月以来的新高;上证综指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底上涨了42.8%。而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了3.4%,创下了27个月以来的新高,并且连续三个月触及或突破3%警戒线。随着7月中旬国家相关部门即将公布上半年的各种经济数据,市场对央行的再度加息存在着较大的预期,而央行副行长的表态,对市场心理有着一定的稳定作用。

  热点方面,南京商业银行、宁波商业银行的成功发行上市,使银行板块迎来了较好的上涨契机;而整个银行股板块在经过较为充分的调整之后,近日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持续走强带动下纷纷回升,成为推高股指的主要力量。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奠定银行的高增长,消费升级成为拉动增长的新动力,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将驱动银行股走强。据预测,在未来三年股份制银行能保持3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国有银行能保持2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目前银行股08年平均PB为3.7倍、PE为22.5倍,结合高成长性、税收减免、混业经营趋势以及人民币升值等诸多正面因素估值并不贵。尤其在流动性过剩和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银行股的中长线投资价值十分巨大。

  技术面上,近两个交易日股指出现了震荡反弹的走势,其中管理层明确部分政策的预期和技术上的短线超跌成为了股指反弹的导火线。而近期无论是基金还是学者虽然对大盘短期走势比较谨慎,但对牛市格局依然抱有很大的信心。因为,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在于经济发展的趋势和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而其他的都是次要因素。那么,目前中国经济的大环境继续向好,同时上市公司今年半年报业绩增速有望继续保持在50%以上,所以可以认为管理层的短期调控是希望这波牛市能走得更远一些而不是打压市场。再加上资金流动性充裕短期内不可能改变,后市只要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可以预计后续市场仍将维持慢牛走势。

  ***风险警示:

  随着证券市场的持续火暴,缺乏风险控制意识的新股民蜂涌而入,使市场风险陡然增多,风险教育已经成为证券市场刻不容缓的工作之一。近期,国家相关部委为进一步促进国内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陆续出台了包括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加息、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等调控政策,对股市进行
宏观调控
,这是国家为了防止股市过热、入市盲目、短线交易频繁的有效措施。作为规范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配合管理层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因此在这里我们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股市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高收益总是伴随着高风险,买卖股票一定要记住“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