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大策略应付不确定的弹升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8:33 证券日报

两大策略应付不确定的弹升行情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 洪

  虽然上周三、上周四出现暴跌行情,但由于国有股减持信息的渐趋明朗,投资者的持股心态也趋于稳定,一些场外增量资金的信心也有所提升,所以,上周五上证指数出现了本轮行情以来的第二大涨幅,如此就也使得各路资金对本周的A股市场走势有了相对乐观的预期。

  弹升行情具有不确定性特征

  不过,笔者却认为大盘的弹升行情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一是因为成交量的问题。上周五沪市的成交量虽然达到943.6亿元,较上周的前四个交易日有了一定放量情况,但较大盘火爆时的2000多亿元的成交量尚有很大的差距。而经过反弹之后的上证指数离前期火爆时的点位仅仅只有300余点的距离。这就意味着量能如果不能有效放大,那么,在4000点上方累积的套牢盘将成为大盘弹升行情的一大阻力位。也就是说,量能是否有效放大将成为大盘后续弹升行情的关键。

  二是因为弹升空间的问题。虽然4300点不太可能成为大盘的中长线的头部,但在短期来看,在4300点附近有诸多政策出台,尤其是关于印花税、QDII规模的扩张等因素,使得4300点的中短期头部特征依然明显。而目前上证指数离4300点仅仅只有500余点的距离,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一线指标股略微向上弹一些,指数就可能逼近这一中短期头部区域。所以,场外资金大批量涌入证券市场的概率并不高,毕竟500余点的距离在场外资金看来,腾挪空间不大,所以,不太可能大批量地涌入证券市场,这也是大盘弹升行情能否延续的一个不确定性因素。

  三是市场的领涨热点也具有不确定性。从以往行情来看,一轮新的弹升行情往往需要新的领涨热点,就如同在去年8月份以后的钢铁、银行、地产等板块取代上半年的二线蓝筹股,从而引爆了1600点到3000点的主升浪行情一样。也如同在今年3月份以后的参股券商概念股以及庞大的三线股进入井喷行情,从而引爆了3000点到4000点的主升浪一样。但反观本轮弹升行情,领涨热点依然是杂乱无章,甚至充斥着券商概念股等前期跌幅较大品种的反弹行情,这就意味着上周末的大涨,主要是因为受到国有股减持立规的利好信息影响而展开一轮超跌反弹的弹升行情,并不是一轮新升浪的开始。所以,市场缺乏新的领涨热点使得本轮行情充满了不确定性。

  两大策略应付后续不确定的走势

  正因为如此,在目前背景下,投资者的操作策略可以采取两手准备。一是仓位尽量保持着轻仓或半仓的操作策略。因为历史经验显示,等待新的趋势形成后,再定下操作策略是明智的选择。毕竟在趋势形成后,领涨热点也相应明朗,就如同打蛇要打七寸一样,逮住了市场领涨热点,那么,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如果趋势未形成之后,盲目参与,往往会使得资金受损。而目前A股市场的上升趋势尚未形成,新的热点尚未产生,故建议投资者仓位要轻。

  二是较轻的仓位可以将重点配置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个股身上。因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个股,意味着产业竞争氛围相对宽松,可以获得较快的业绩增长的行业氛围,比如说节能环保产业股的置信电气、荣信股份、科陆电子在本轮行情中就表现出色。故合加资源、银星能源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景的节能环保产业股可予以跟踪。与此同时,有着重污染印象的行业龙头股也有望从国家产业政策中获得较高的估值溢价,因为目前国家对重污染行业进行整顿,从而使得行业内一批没有污染处理设备或处理污染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被纷纷淘汰出市场,而一批行业内的大型企业则凭借着较高投入的污染处理设备等优势获得了新的市场容量,净利润有望水涨船高,浙江龙盛华星化工等个股就是如此,可予以跟踪。另外,对于拥有房地产业务新增利润增长点的闽东电力安徽水利、中恒集团等个股也可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