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策暖风吹出长阳 后市继续震荡筑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暖风吹出长阳后市继续震荡筑底

  上周五沪深股市上午先反弹后探底,至午后开始暴涨。收盘沪综指涨165.5点报3781.4点,深综指涨50点报1066点,两市基本将上周四阴线回包。预计大盘这次反弹会较反复,很难像上次那样急跌后单边拉升,本周股指暂将在3600-3900点间区间运行,很难单边涨跌。

  涨也是“周末综合症”

  当股指在高位,人们担心周末出利空,所以出现周五下跌并于周一跳空上涨的奇怪现象;当股指在低位,人们怕周末出政策托市,所以周五容易无厘头地上涨。中国股市发展了这么多年,“周末综合症”越演越烈,这是我们市场的不幸。人们没心情研究公司,却成天打探政策小道消息,这肯定是在退步。

  上海

证券综合研究公司分析师吴侃说:“市场传言政府将下调印花税,引发买气。也许目前政府会出台一些措施来止住跌势。”

  假如周末除国有股减持规则利好外,再无其它利好,那么多头将无力将股指弄得过高,因为本周四将疯狂发行四股。发行新股不在于市场承受力如何,关键是表明了一种态度,这种疯狂扩容对投资者信心打击极大。

  政策可以使股指止跌于3400点上方,也可使其止跌于2500点,政策还可选择让股指冲上4500点,投资者不能怀疑政策能力。笔者认为政府无心将股市搞成熊市,只是因某种原因而希望将上涨时段往后挪一下。如果失守3400点,那么未来政策托市会困难,这点相信管理层能看懂。另外,如果失守3400点,那么未来数月

房价继续疯涨而且红筹股发行将步步维艰。因此,笔者认为管理层或有动机守住3400点,在操作上投资者不能过分做空。

  “商量”后同时动手

  上周五午市刚开盘,股指5分钟暴涨50点,笔者当时便猜测中午时一定有人“商量”过。其后整个下午主力表现得空前“团结”,再没人故意拆台,这使笔者这种猜测更强烈。回想当时3400点也是如此,上午没戏,吃好午饭后却忽然来了劲。

  国有股减持受限算是个利好,但还不足以使股指创历史新高,还需其它利好支撑。未来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政策,这股市已完全取决于政策,和基本面关系暂时不大。市场其实要钱有钱,要业绩有业绩,啥也不缺,就缺政策松手。

  有人说市场有自身下跌要求,就算没加印花税等利空也会下跌,还说是“压倒骆驼最后一根稻草”。这实际上只说对一半,因为冲到4500点暴跌有可能,冲到5000点再暴跌有可能,冲到6000点再暴跌也有可能。印花税上调幅度实在太猛,不能算是“稻草”,应修正为“压倒骆驼最后一根铁棍”。

  笔者不认为国有股减持规则算什么特大利好,故不认为其托盘意图迫切,因为该规则对减持一方来说并非让利,而真正的利好应是让利的,如改印花税为单边征收。如果有类似降低印花税这种等级的利好,才能充分证明托市决心。

  大非三年减5%持股,可能卖出20元这个价,如果说三年减10%持股,那可能只能卖出10元这个价。所以自觉规定减持比例不仅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有利,更对其自己有利,这实际上也和

欧佩克限产保价一个道理。对其自身有利的事就不能夸大其托市效果,所以股市继续上涨还需后续政策支持。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