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盯住3500点:等待下一个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盯住3500点:等待下一个路口

  本报记者 汪涛

  阴跌的走势终于止住。

  7月第一个交易周的最后两天,A股的走势再次大幅波动。7月5日沪深股市大幅下跌超过5%,上证综指逼近3500点关口,300余只个股跌停,创下今年第二大跌幅;但紧接着第二天,两市出现了强劲反弹,又创下今年第二大涨幅。

  6日的强劲反弹,市场普遍认为是由于当日国资委出台了《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分析人士认为减持办法体现了“匀速减持”的精神,同时国有大股东减持超过总股本5%需要报国资委批准,“这有利于市场稳定”。

  “这是一个市场重新回归理性的过程。” 汇丰晋信基金在最新的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

  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认为,6日的反弹并不意味着调整就此结束,市场还会继续以“时间换取空间”,但对于中长期的后市,他坚定看好,“牛市的根基并未改变,我们需要耐心等待下一个开始”。

  详解四大利空

  “始自5月30日的本轮调整,跟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影响密切相关。”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如此评论。

  的确,本轮行情从5月30日开始调整,6月上旬曾迅速反弹至前期高点附近。但在上证指数4300点附近,一系列带有调控意味的措施接踵而来:红筹股加速回归;利息税可能减免;QDII进一步放行;

财政部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等,令市场再次回落。

  天治基金投资部总监余明元认为,从政策效果上,利息税减免类似于上调存款利率。他指出,利息税的减免不会改变息差,也不会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改变的只是存款利率与CPI的差值,缓解实际利率为负的局面。

  “与资本市场的收益相比,取消利息税,银行目前的利率也难以吸引大量的资本市场资金回流,投资者完全没有必要过于担心。”余认为。

  相对来说,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的心理作用更为明显。这次被认为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债券发行,有市场分析认为相当于连续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打击较大。

  不过,近日财政部新闻办公室清晰表达了特别国债将先由央行持有,再由央行卖给其他金融机构的操作思路,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冲击没有想象中悲观。

  相对而言,红筹回归并不会对市场资金面形成较大冲击,从节奏来看,红筹股回归并不会出现一哄而上。

  “实际上,红筹公司的资产质量和行业前景,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结构。”余明元认为。

  倒是QDII的进一步开闸值得关注。

  7月5日开始施行的QDII新规定,将使得基金券商可全面投资海外

证券市场。

  截至6月28日, A股相对H股的溢价高达66.4%,QDII的放行引发了各方对于A股估值的担忧。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QDII还是红筹海归,都是监管层调控市场的手段,在资金面紧张时,相信节奏会放缓,”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同时,在增加市场资金需求上,相信监管部门也会有其恰当的方式。”

  事实上,近期监管层先后两次较大规模放行基金发行,正体现了扩大市场资金来源的用意。“接下来,一直停顿的基金发行不排除大开绿灯的可能。”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认为。

  3500点:重要防线

  A股已经进入牛市的中期调整,这一点已经成为市场各方的共识,那么,调整的目标位究竟在哪里呢?

  3500点一带成为众多机构眼中的重要防线。

  申银万国在其7月5日最新的A股策略报告中认为,截至当日,沪深300指数2007年市盈率是28倍,2008年动态市盈率是22倍,在企业盈利预期不发生明显改变的情况下,无论流动性氛围如何,“我们认为,上证综指在3400-3500一带,将是有吸引力的投资区间。”

  的确,在近一个多月的调整震荡行情中,A股原来的估值泡沫已经经过了大幅释放。

  据相关统计,5月30日以来,3.8%的

股票下跌幅度超过50%,46%的股票下跌幅度超过30%,31%的股票下跌幅度在10%和30%之间。

  “尽管指数整体幅度只下跌12%,但有超过半数的股票下跌远远超出这个幅度,本论调整结构性特征非常明显”,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市场泡沫释放的程度比表面上看来要大得多。

  从估值的角度来说,众多机构认为3500点以下将是具备投资吸引力的区域,那么,作为牛市的根基,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究竟如何呢?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1%;其中4、5两月利润增长41.3%。

  申银万国认为,从当前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来看,今年中报业绩同比增长60%以上基本已成定局。对于下半年的业绩情况,7、8月份的投资和出口数据将十分重要,是判断企业盈利和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申银万国预计6、7、8月的投资数据将继续上升,企业盈利前景依然乐观。

  等待下一个开始

  有关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资金需求将达到7100亿元。

  其中,红筹回归发行A股,规模可能达到2500亿左右。

  此外大小非解禁规模不小。按照目前的市价估算,下半年限售股解冻额度合计为4264.49亿元。根据券商统计的5月实际抛售率10%计,仍需资金430亿元;另外,首发、增发配售解禁3162亿元;拟公募增发融资额1033亿元。

  从资金面上分析,上半年资金推动型的行情将告一段落,行情的演变特征会出现变化。

  众多券商在近期发布的下半年投资策略中喊出了“蓝筹回归”的口号。

  光大证券在其刚刚发布的7月份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如果说政策预期导致的恐慌心态促成了6月份大幅震荡行情的话,7月份将是政策预期逐步明朗和落实的过程,这一过程也是市场心理恢复平静和理性的过程,因此我们认为7月份的市场行情很可能是在人气和信心逐步恢复平静和理性的过程中出现复苏的过程。”

  报告认为,蓝筹的机会正在到来,“7月份或许正是恐慌过后,并在利润增长结构分化的基础上,真正回归蓝筹的开始。”

  海富通基金公司总经理田仁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相对于上半年的资金推动,可以期待的是,下半年业绩推动的市场,来得将更为健康”。

  在市场的机会方面,光大证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毛利率和销售利润率“一致向上”的14 个子行业,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6个子行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木材加工及其制品业、纺织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燃气的生产和供应业。

  而富国基金人士表示,三季度将从三条主线来配置资产:1.加息周期下的行业投资机会;2.国家政策推动的产业升级和消费提速所孕育的机会;3.本币加快升值背景下资产资源品的价格上涨带来相关行业估值和业绩的提升。

  张长虹则认为,下半年有两类股票有希望突出表现,一是近期上市的新股和次新股;其二是通过资产注入获得外延式增长的上市公司。

  张认为,“从市场结构来看,近期的调整是惊人的,不排除大盘蓝筹股出现补跌走势。但那很可能是‘最后一跌’,说明了结构性调整即将完结,市场将迎来新的上升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