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邦证券:整体上市 估值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7:26 新浪财经

德邦证券:整体上市估值优势

  德邦证券

  突破规模瓶颈呼唤资产整合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升级已经悄然启动,而汽车作为消费升级的主力,其市场的成长空间巨大,但受制于自身规模,汽车制造企业的发展空间仍然十分有限,并不能充分享受市场扩大带来的增量收益。而随着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不断趋薄的利润率水平将会持续推高保本平衡点,行业固有的规模经济性必然会导致深度整合。在目前阶段,主要是以企业集团和行业龙头为核心,整合内部和上下游资源,理顺资本关系,强化自身竞争优势,而这一进程中,必然包含资本市场上的资产整合,而集团核心资产整体上市,则是诸多汽车制造企业谋求生存发展的现实选择。

  推动大型汽车集团核心资产整体上市的意图并不仅仅出于改善企业治理结构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其更为深层和重大的意义在于: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改善企业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提升上市公司平台的融资能力。例如,通过上市公司平台,企业不仅具备了更强的和多样化的融资途径,而且也使得企业并购整合的手段更为丰富(典型的如向被收购方定向增发

股票,或者换股,等等)。而且,置于公众监督下的资本运作将具有更好的效率。

  集团整体上市高潮来临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包括整车制造业、改装车制造业、汽车零配件以及摩托车业在内的汽车行业,去年整体实现利润达768亿元,与前年相比增长了46%。其中,利润增长幅度最高的为整车制造行业(包括汽车与改装车业),去年全年实现利润总额369亿元,占整体汽车业总利润的半壁江山,比例达到48%。而汽车行业的增长速度与其在资本市场的位置并不匹配。而目前汽车股在市场中的权重较之大部分完成整体上市的钢铁股逊色不少。正是这种行业间存在的差距,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汽车股借助定向增发实现整体上市的必然性。

  节能减排和

燃油税将适时推出

  加速淘汰高耗能的老旧汽车,加快发展柴油车、大吨位车和专业车,推广厢式货车,发展集装箱等专业运输车辆;推动《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的实施,从源头控制高油耗汽车的发展"。中央政府要"研究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和加快淘汰高油耗车辆的财政税收政策。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制定鼓励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发展的产业政策,制定鼓励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取消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各种限制,引导公众树立节约型汽车消费理念,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轨道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比例,研究鼓励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生产和消费政策。

  板块联动充当反弹先锋

  周五,在大盘蓝筹的带动下,股指走出了先抑后扬的走势。而汽车股在反弹中充当了先锋的角色,整个板块大幅上涨。其中一汽夏利昌河股份等牢牢的封死在涨停板上,涨幅在8%以上的个股有近10只。这也充分显示了汽车板块的独特魅力。在市场的反弹中表现活跃。建议投资者后市可以继续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