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绝地反攻 积极把握超跌反弹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6:55 新浪财经

绝地反攻积极把握超跌反弹机会

  广州万隆

  提要:本周深沪大盘呈现探底回稳的走势,其中大部分时间基本上延续近期的调整走势进一步向前期低位区域寻求支撑,尤其是经历了周四的恐慌性暴跌之后,周五深沪大盘在个股普涨的推动下展开强劲的反弹攻势,并一举收复了前一个交易日的全部失地,双双收出了大阳线,从而暂时摆脱了近期持续震荡下跌的颓势。从周K线来看,本周深沪股指双双收出带较长下影线的阴十字星,成交量进一步萎缩,而经过连续三周的震荡回调之后,预计震荡反弹将成为下周大盘运行的主基调。5?30下跌以来截止周五,尽管上证综合指数累计跌幅为12.79%,但期间股指的剧烈波动导致的个股风险十分巨大,相当一部分个股的跌幅远远超出大盘的同期跌幅,根据笔者的统计,跌幅超过20%的个股达到976只,其中跌幅超过30%的个股有669只,跌幅超过40%的个股有356只。一旦市场信心稳定下来,被错杀的品种必然将展开强劲的反弹攻势。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把握超跌反弹的机会将成为近期操作的重点所在。

  今日市况

  经过上日的恐慌杀跌之后,周五深沪大盘先抑后扬,展开强劲的反弹攻势,深沪股指分别大涨5.19%和4.58%,双双以长阳线报收,一举收复上日的失地,并吞噬了上日的阴线,全天合计成交1458.41亿,成交量与近几个交易日相比有明显的放大。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599.82点略微低开并小幅摸高后继续震荡下行,盘中最低跌至3563.54点,午盘在抄底资金基金进场的推动下,股指稳步上攻,从重新收复3600和3700点整数大关,最高冲高至3785.35点,并以全天次高点3781.35点报收。深成指相应展开强劲的反弹攻势,预计后市仍有进一步反弹的动力。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呈现普涨局面,尤其是超跌品种展开强劲的反弹行情,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851:27,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15:28。涨幅榜方面,大批个股以涨停报收,根据粗略统计,两市超过100只个股涨停,包括大显股份华纺股份中纺投资合肥三洋漳州发展华立药业太原刚玉等。具体来看,酿酒、医药等消费行业类个股继续保持活跃,如金种子酒、沱牌曲酒伊力特水井坊皇台酒业、古井贡酒、通葡股份九芝堂西南合成等。受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率先推出的影响,纺织化纤及纺织机械类个股也整体走强,如红豆股份凤竹纺织天山纺织经纬纺机南京化纤吉林化纤等。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3599.82点开盘,最高3785.35点,最低3563.54点,收盘3781.35点,上涨165.48点,涨幅4.58%,成交942.73亿;深成指开盘11729.78点,最高12409.72点,最低11654.46点,收盘12395.35点,上涨611.77点,涨幅5.19%,成交515.68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据透露,特别国债方案启动在即,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有望9月挂牌,公司名称目前定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由于特别国债将替换部分央行票据,无论它是一次发行还是分批发行,都不直接影响市场货币供应量,对市场流动性几无影响。特别国债将替代央票回收过剩流动性的功能,也就是说,当存量央票到期时,央行无需继续发行央票,而以卖出国债替代。这从对冲过剩流动性的实质看,并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下半年央票到期总量近1.5万亿元,与特别国债总量相当。

  2、

证监会日前公布了《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和《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并自公布之日实施。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期货市场监管制度框架正趋完善,将为今后金融衍生产品创新提供更加完备的政策法规环境。

  3、有消息称,国资委正酝酿出台一系列减持规定,希望通过采取一定措施来控制国有股减持节奏,避免所谓的国有股大量套现而冲击市场。消息人士称,这些减持规定包括《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暂行管理办法》等文件,或将本月出台。减持规定的最核心内容之一是,要求国有控股公司中总股本在10亿股以下的公司,连续三年内减持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5%;总股本在此之上的一次减持不超过5000万股,且三年内减持不超过3%。国有参股公司的条件略宽,由连续三年调整为一年。

  4、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有关负责人5日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对高耗水行业新建项目提出更为严格的产业准入标准,并加大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

  后市简评

  本周深沪大盘呈现探底回稳的走势,其中大部分时间基本上延续近期的调整走势进一步向前期低位区域寻求支撑,尤其是经历了周四的恐慌性暴跌之后,周五深沪大盘在个股普涨的推动下展开强劲的反弹攻势,并一举收复了前一个交易日的全部失地,双双收出了大阳线,从而暂时摆脱了近期持续震荡下跌的颓势。从周K线来看,本周深沪股指双双收出带较长下影线的阴十字星,成交量进一步萎缩,而经过连续三周的震荡回调之后,预计震荡反弹将成为下周大盘运行的主基调。

  回顾近期大盘走势来看,投资者信心的动摇、政策面的不确定因素以及市场资金供求关系趋紧等因素对市场运行构成了相当的压力,这些负面因素的迭加效应使得市场造成的剧烈波动风险,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一些投资者的乐观预期,最终造成近期大盘多次出现恐慌性的暴跌行情。在近期的暴跌行情中,笔者多次强调要理性看待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跌的过程也是机会酝酿的过程,况且,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增长和近期持续调整后逐渐合理的估值水平将在很大程度上封杀大盘继续调整的空间。特别是经过近三周的连续调整之后,市场风险已经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为后市行情的稳步健康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从周五强劲反弹的走势来看,前期低位的心理支撑作用已经开始发挥效应,尤其是超跌个股的强劲反弹成为股指上涨的一大动力。根据笔者的统计,5?30下跌以来截止周五,尽管上证综合指数累计跌幅为12.79%,但期间的剧烈波动导致的个股风险十分巨大,相当一部分个股的跌幅远远超出大盘的同期跌幅,跌幅超过20%的个股达到976只,其中跌幅超过30%的个股有669只,跌幅超过40%的个股有356只。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去除一些所谓的垃圾股和纯粹的题材股外,其中不少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也被无情错杀。笔者认为,一旦市场信心稳定下来,被错杀的品种必然将展开强劲的反弹攻势。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把握超跌反弹的机会将成为近期操作的重点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