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板块淘金:林业资源稀缺性价值重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8:12 新浪财经

板块淘金:林业资源稀缺性价值重估

  渤海投资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近期国际油价的高企让市场充分充分领略了资源的价值魅力。而今,伴随着资源巨头西部矿业登陆A股大幕的开启,矿产资源的也价值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掌握上游金矿资源且存在集团资产注入预期的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双双涨停,先期完成矿产资源注入的云南铜业吉恩镍业也有不俗表现,弛宏锌锗、稀土高科的老牌有色资源股更是风光无限,可见有色金属资源股的价值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同。需要留意的是,具备资源概念的品种绝非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尤其是市场鲜有炒作的林业股同样可列入资源股行列,长期遭到市场忽略致使其价值重估潜能巨大,值得我们予以深度挖掘。

  一、林业资源稀缺性呼唤价值重估

  正如矿产资源表现为矿石一样,林业资源的主要表现形式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木材。木材是世界公认的四大原材料之一,广泛应用于建筑、装饰、造纸、家具制造中。国外林业发展的经验表明,以木材资源为主的林产品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是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不可缺少又难以替代的重要资源。据统计,中国森林面积达到1.75 亿公顷,森林覆盖率 18.21%。然而,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于世界水平的 61%,居世界第 130 位。人均森林面积 0.132 公顷,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 1/4,居世界第 134 位,林业资源的稀缺性昭然若揭。随着天然林保护的加强,以及在城市化进程和人口红利推动下,下游家具产业蓬勃发展导致的旺盛的市场需求,林业资源的稀缺性将日益突出,其作为稀缺资源的价值亟待市场给予重估!

  二、精选具备持续获取资源能力的的林业资源股

  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其未来获取程度的艰难,在这种预期下,未来有望持续获得资源类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其价值无疑将凸现出来。中金黄金与山东黄金之所以能够块人一步,在诸多资源股中率先涨停,掌握上游金矿资自然不必多说,潜在的大股东优质金矿资源注入预期才是其受到市场热捧的关键所在。因此,在投资林业资源股时,除了关注已有林业资源的价值重估空间外,还要留意其是否潜在外部林业资源注入的预期,具备以上两点的品种,在资源股火爆行情的推动下,极有可能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林业资源龙头,其未来的价值重估空间可谓异常广阔,值得我们予以重点关注。

  实战出击:岳阳纸业(600963)

  公司在07年3月份完成的非公开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近18亿元,主要用于年产40万吨超级压光纸项目与林业资产的收购,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拥有105万吨速生林基地,伴随着速生林陆续进入大规模砍伐期和木材价格的不断上涨,公司林业资源的价值重估迫在眉睫。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大股东泰格林纸集团目前拥有五大林纸基地,包括岳阳基地、益阳基地、永州基地、怀化基地和常德基地,资源优势十分明显,岳阳纸业(600963)作为集团唯一的资产运作平台,无疑具备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值得我们予以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