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指3次跌破60日线的对比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7: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沪指3次跌破60日线的对比分析

  九鼎德盛 肖玉航

  近期深沪股市总体呈现出调整走势,上证指数近两个交易日均收在60日均线下方,如确认跌破,则为本轮自998点上升以来的第3次跌破60天均线。60天均线岌岌可危,给出了什么市场信号?后市能否重新站上60天均线,将对未来行情有一定的指示意义。

  从沪指来看,前两次跌破60天均线均成功化解,随后再次走入升势。第一次发生在2005年10月14日,当时60天均线位置位于1154.91点,此次调整共运行了43个交易日后突破上行;第二次破位发生在2006年7月31日,当时60天均线位置在1637.64点,此次调整了19个交易日后再次上行。今年6月29日,上证综指11个月后再次收在60日均线下方,本周一虽探底反弹,但仍未收复。目前,60日均线位置在3877点。

  笔者认为,今日或明日回抽能否站上60日均线十分关键。如不能成功收复,则市场进入中期调整的概率很大;而从时间上分析,本次调整的时间将较长。

  对比看,前两次60天均线的破位,出现在大盘较低的位置,上证综指在1150-1650点之间。依据当时市场估值来看,整体P/E优势明显,且政策面处于股改关键时期,支撑力度较大。此次则不同,出现在估值优势弱化和基本面、技术面因素的风险区域。

  从基本面因素看,随着近期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作为近两年股市上涨的重要动力因素的流动性过剩局面可能出现扭转。同时,股指期货各项细则也已正式出台,做空机制将改变一贯的只能上涨赚钱的盈利模式。此外,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出口退税政策、超级大盘股扩容等因素,均构成了中期偏空的影响。

  而从技术面因素来看,自去年6月底至今,深沪A股市场涨幅惊人,期间鲜有力度较大的调整出现,但从周、月、季、年线指标来看,上证综指继续发出明显的中期卖出信号,市场量能对上行的推动正在减弱,投资者信心开始动摇。从长线指标看,目前年度KDJ指标已经接近超买顶部区域,其中的WR%(10,6)已经高达14.97,年度BIAS(12)则出现在128的历史高位区,显示市场偏离0轴过远,有中期纠偏的要求强烈。

  总体来看,前两次破位60天均线,由于有基本面、政策面的强烈支持而很快就强势拉回。此次破位,则面临不同的基本面与技术面,能否短期内收复面临较大变数。

  笔者认为,观察市场的重点可以放在量能指标上,昨日两市合计成交仅1365亿元,为4月以来的最低值,如果量能指标继续萎缩,则支撑大盘股股价的重要因素将发生动摇,力度较大的补跌行情将可能展开,股指继续下行调整将顺理成章。此次60天均线破位后能否带量收复,将成为市场重要的中期参考指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