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哪几类个股抗风险能力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7:07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哪几类个股抗风险能力强

  广州万隆

  提要:目前市场的分歧相当巨大,有的认为是大市中级调整的开始,有的认为这只有上升途中的一次小调整,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采取防守性策略(如抱团取暖)都是有必要的。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估值相当偏低是抗风险的必要因素:目前市场的分歧相当巨大,有的认为是大市中级调整的开始,有的认为这只有上升途中的一次小调整。前者的主要理由是,财政部拟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QDII与及利息税将取消等因素互相作用,将对市场资金格局的中期影响较大;后者的主要理由是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仍然向好,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与及08年企业所得税率下调、优质资产注入等因素,支持市场中长期继续走强。

  应该说,后者的理由是比较明确、肯定,而前者的理由变数较大,但有一定可能性,相信不少投资者都认同这一点,包括机构在内。也就是说,操作策略上谨慎要有、但完全看空也不可取。在这种情况下,采取防守性策略(如抱团取暖)是较为合适的。

  本栏认为,大蓝筹股是其中较好的防守性品种之一。以银行股为例,未来两年内银行业有望保持30%左右的增长速度,照这样计算,中行、工行的08年的市盈率约20倍;此外,中石化08年的市盈率14倍左右,宝钢08的市盈率10倍左右。相对于市场30倍以上的加权市盈率来说,相当部分的权重股估值是偏低的。

  也许有投资者会认为,权重股虽然抗跌,但盈利空间同样有限。一般来说,这种观点是有道理的,但是在特定的环境下,大象也会有起舞的时候,如06年下半年就是如此。值得注意的是,推动06年底大蓝筹行情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股指期货,显然目前这个因素更加成熟。

  除了大蓝筹之外,本栏以市盈率为指标,对各个行业做了一些统计,其中估值相对偏低的有以下几个:排在第一位的是钢铁板块,投资亮点是由于国内中游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海外经济发展良好,未来两年

钢铁价格有望保持稳定,同时行业已进入整合阶段,市盈率方面07年PE加权为15倍,08年PE加权为10倍。其次是煤炭、公路板块,市盈率方面07年PE为25-30倍,08年PE为20-25倍。有色金属板块方面,不同品种表现不一。其中锌板块相对较好,07年PE为20倍,08年PE为18倍;而铜、铝板块则略差,07年PE为20倍,08年PE为22倍。

  2)资产注入提高安全边际:在

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中国各种资源(特别是土地和劳动)的价格会相对地上升,这将推动中国商品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并对国内的产业结构调整产生积极的影响,尤其是外延型企业。最近,资源价格改革、节能降耗、
出口退税
政策调整等硬性条件,在某种意义上加速了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步伐。可以预期,在未来两三年内,各大行业不同层面的并购重组行为将进入高峰期。在这种背景下,资产注入将成为提高上市公司安全边际的另一重要方式。

  具体来看,电力行业、钢铁行业、煤炭行业估值相对不高,并且并购预期相对明朗,值得重点关注。

  二)主力资金博弈:

  考虑到指数处于相对高位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等因素,部分主力机构抛出了部分获利丰厚的筹码以锁定利润,或者将配置的重点转向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但总体仓位相对前期也有所下降。新基金方面,虽然已经开始建仓部分品种,但建仓力度不大。总的来说,各机构都采取边走边看、隔山观虎斗的谨慎策略。在权重股的争夺方面,机构已经展开了布局。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下周有望上跌回稳。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关注银行与大蓝筹股,保持谨慎。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适当控制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