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息税问题明朗化 反转行情是否到来有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1:0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27日,利息税停征或者减征逐渐走向明朗化,从而淡化了市场的心理压力。同时在上市公司业绩浪即将全面铺开等利多因素的刺激下,沪深两市指数走出大幅飙升的行情,上证综指成功收复4000点关口。 

  6月24日至29日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会议将讨论授予国务院减免利息税权力等议程。有专家建议,先将利息税从20%降至10%,然后在适当时候再从10%降至零。这意味着,从1999年实施至今的利息税政策或将变动。分析人士指出,前期指数之所以出现连续的调整,很大程度上是是否调整利息税的利空消息压制。如今有关问题变得明朗化,将会消除市场的心理压力。

  泰达荷银认为,从资金供给面来看,利息税的停征或减征应该影响并不大,绝大部分投资者并不会因此将资金从股市撤出转为储蓄。同时,影响市场走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利息税是众多因素中的一小部分,不是决定性因素。此外,坊间关于利息税的传闻已经有一段时期,所以市场基本上消化了利空影响。

  由于市场认为利息税调整对股市并不全是负面影响,相反对银行股和保险股来说将形成资金回流的一定利好。银行股当日几乎都有较大涨幅,保险股也受到追捧。

  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通报,对2006年度检查发现29家中外资银行违反相关外汇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了处罚。专家表示,外汇局此举有助于遏制境外投机性资金的过快流入,维护房市和股市的稳定健康发展。

  当日地产股也大幅收高,华泰

证券分析师唐潇武认为,最近房地产
股票
走势十分强劲,其表现有扎实的行业基本面支撑:房地产行业一直遭遇宏观调控冲击,加息给房地产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优质房地产上市公司完全可以化解此压力。房地产价格2007年以来持续较快上涨,根本原因是当前2.5%左右的实际利率偏低,加上改善住房的真实需求必然促使大家购房,低利率环境无法压制
房价
上涨。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我国房地产业是本币升值最大受益者之一。

  目前中报批露已经展开,多家中报业绩预预计公司业绩继续上涨。以业绩为主线的蓝筹股行情开始出现。预计2007年上半年纯利按年增长80%左右的三友化工涨8.11%元;预计2007年上半年纯利按年增长150%以上%的南京高科涨7.64%。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当日两市的上涨行情,多位市场人士都提醒说,不能将目前短暂的反弹行情认为是反转行情的到来。一个重要表现是,多方花费了两天时间和大量的“弹药”,也未能完全收复周一大阴线的失地。而且,当日成交量也并没有跟随指数大幅放大,相反沪市A股的成交量还出现了萎缩,这显示基金重仓股的拉升并没有得到市场积极响应。

  甚至有分析师还表示,当日股市大幅反弹的背后推手,竟然是众多基金演绎的月末“粉饰橱窗”行为。这些分析师认为,目前距离6月底基金结账日已经没有太多的时间,在“结账日”前拉高重仓股票以提升账面价值的做法由来已久,原因是账面上的漂亮业绩对于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而言意义重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