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震荡市中不宜追涨杀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8: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震荡市中不宜追涨杀跌

  国盛证券王剑

  当前市场出现了反复探底的震荡走势,同时成交金额呈现逐步萎缩的态势,表明资金正不断抽离市场,个股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在这种市场行情出现明显转变的情况下,个股的操作难度明显加大,许多个股基本结束了上涨的行情,进入长期的下跌周期,任何抢反弹的操作都蕴含较大的市场风险。但个股的分化并不意味着没有投资机会,笔者认为,今后的投资策略应是在精选个股的基础上波段持有。

  空方能量基本释放

  就周二的市场表现看,股指先抑后扬最终收红,但反弹的力度极弱,并且成交金额也大幅的萎缩,力度很难与前期下探到3400点时出现的反弹相比。但笔者认为,并不能就此认为周二的反弹是抵抗性的,而应该理解为空方的能量已经得到了极大的释放,股指下跌的空间有限。

  从前期“5·30”下跌来看,其导火索是政策性的利空,内在的因素则是累计的涨幅过大,大量的获利筹码涌出,杀跌的动力非常强大,那次最大的下跌空间是900点。而此次下跌的空间与“5·30”相比明显偏小,显示杀跌的力量正在逐渐减弱。就开始杀跌的起点来看,高度大致相当,而就收盘来看,“5·30”下跌中只有一个交易日收盘低于3700点,其它的收盘点位都在3700点以上,表明3700点附近有强劲的支撑,因此此次股指下跌的支撑应在3700点上方。而周二最低点位已逼近这个位置,因此后市不存在太大的下跌空间,至少短期内下跌的空间有限。

  反弹高度有限

  虽然近期市场下跌的空间不大,但对行情的性质和力度还是应谨慎对待。因为就目前来看,市场资金面明显紧缩,许多个股的股价定位不低,低估的投资品种有限,在遭受巨大打击之后人气的恢复还需要相当的时间,综合显示市场出现一轮创新高行情的条件还不成熟。后市走势将以短期的反弹为主,预计沪市综指很难再次突破4300点,而以4100、4200点附近震荡整理为主,就技术形态来看出现一个收敛的三角形可能性比较大,最后再在三角形末端选择新的运行方向。

  个股风险度提高

  从个股的行情走势来看,今后会出现相当明显的分化行情。今年上半年多数时间呈现的齐涨共跌的特征会完全扭转,许多个股的股价运行趋势会出现重大的转变。这是因为就个股情况来看,整个市场的股价定位并不合理,有的个股股价明显偏高,需要重新定位,有的则还偏低具有上涨的动力。特别是随着中报的披露期即将来临,个股股价需要重新定位,也必然会导致个股的分化。其次从资金面情况来看,目前资金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已经不可能出现全面的个股行情,不断萎缩的成交已反映出入市资金减少而出逃资金增多,这就决定了即使有新的行情也仅仅是掀起局部的个股行情,今后个股的风险会明显加大,对投资者选股能力的要求也会明显提高。

  不追涨是基本策略

  因此在后市市场当中,能否精选个股是投资成功的关键。只有选择到具有良好基本面并且股价定位不高的个股品种,才能保障投资的成功。

  笔者认为,有两种思路值得参考,一种是参与目前定位偏低的蓝筹品种,这些个股基本面清晰,具有把握难度小的特点,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另外一种则是选择那些基本面存在彻底改善可能的个股,此类个股前期也随着题材个股上涨炒作,近期则被作做力量打压,但可能彻底改善的基本面使得此类个股后市还有较大的想象空间,属于在下跌中被“错杀”的品种。不过,对此类品种的把握难度较大。而就操作策略来看,短期应遵守不追涨的原则,不盲目从技术面上选择参与品种,而一旦在低位参与后则可波段持有,等待新的上涨行情,毕竟当前仍处在大的牛市当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