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渤海投资:红色星期一恐成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7:37 东方早报

渤海投资:红色星期一恐成空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典型的先扬后抑的走势特征,尤其是上周五的上证综指一度跌幅超过200点,后有所回稳,收盘时下跌139.38点,似乎探明底部,从而提振了多头对本周A股市场强势走势的预期。但笔者认为,目前A股市场压力渐显,大盘有可能出现持续调整的走势。

  牛市基础削弱

  当然,从近期的走势来看,本周再度出现红色星期一的预期似乎并不为过。一是因为前期的经验显示,黑色星期五之后,如果周末没有利空消息,那么,接下来的周一走势就是高开高走,形成红色星期一。而周末的确风平浪静,因此,本周一出现红色星期一的概率较大。二是因为银行股等指标股的做多动能犹存,而近期红色星期一的引导者大多为指标股,这也显示出红色星期一的预期的确有着一定的道理。

  但是,时移则事易,一方面是因为导致黑色星期五走势的因素有了实质性的变化,前期黑色星期五都是担心周末出

宏观调控政策。但是从上周盘面来看,黑色星期五的形成主要是因为蓝筹股回归、陡然提升扩容压力以及QDII扩容等因素使得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有所削弱。所以,即便周末消息面平静,但由于导致大盘黑色星期五走势的原因发生改变,因此,未必还会出现红色星期一。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市场的资金流向显示出市场压力陡增。比如说ST板块持续疲软,显示出各路资金正在陆续套现。由于一线指标股以及二线蓝筹股等质优股目前估值较高,ST板块等为代表的三线股的流出资金不会迅速介入到质优股中,这就使得市场的资金流向结构出现了流出大于流入的特征,抑制市场的做多激情。看来,红色星期一的走势预期或许落空。

  压力渐显或铸M头

  由此可见,A股市场在本周一未必能够形成红色星期一的走势。而一旦前期的走势规律得以改变,那么,将会进一步刺激各路资金的减仓冲动,在三线股中出现的墙倒众人推的恶性循环有望在

大盘走势中重现,因此,上证综指在近期悄然形成的M头雏形有望渐渐演化为M头格局。

  当然,这也得到了这么两个方面的佐证,一是相关产业政策的改变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有所体现。比如说上周出台的出口退税新政策,虽然分析人士的观点几乎是异口同声地称,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但近两个交易日,却有江苏宏宝、青岛金王、广博股份、湖南海利白猫股份等个股发布公告称,出口退税对公司的净利润有一定负面影响,此类个股极有可能成为大盘的做空动力源

  二是目前抑制资金流动性过剩的政策思路也会对A股市场的未来走势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分析人士推断出口退税新政策的实施就有降低贸易顺差、减缓

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意图。与此同时,QDII阵营的扩容,也希望大量的外汇直接投资境外市场,抑制当前境内的流动性过剩愈演愈烈的格局趋势。另外,关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相关报道也显示出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缓解流动性过剩的政策意图。而人民币升值、资金流动性过剩等因素则是A股市场重要的牛市基础,因此,这些相关信息的集中出现,意味着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有所削弱,大盘的压力自然慢慢体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