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资金瞄准蓝筹指标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7:3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白岭

  市场再度进入震荡多发期,近期个股走势进一步分化导致股指上涨乏力,市场明显开始出现大盘股和小盘股两大阵营的分化,多数小盘股表现趋弱。

  多次的盘中震荡,表现了市场面临政策面逐渐趋紧的心里压力时渐大的分歧。有关加息预期、出口退税的调整等无不发出宏观调控系列措施仍在紧张布局的信号,日前中国证监会公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和《关于实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于7月5日起施行,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为境内居民提供境外理财服务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人士认为,虽然QDII试点范围的扩大不会对国内A股市场短期的资金面形成较大压力,但其影响仍将反映在心理层面。

  大型海外蓝筹回归的脚步也在加快,本周国内最大的石油

天然气生产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港宣布,计划在上海
证券
交易所发行40亿股A股。中石油是继建行上周宣布A股发行之后又一家宣布“海归”的H股公司。有消息称,中国神华和中国电信接下来也将发行A股。在上述四家公司完成A股发行之后,红筹公司的回归也会启动,之后将可能放开外资公司A股上市。越来越多的优质蓝筹踏上了回归的道路,应该说这是对A股市场成长性的一种肯定,也是对A股市场未来持续发展的看好。

  业内人士发现近期市场资金明显向核心蓝筹指标股集中,周四两大保险股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双雄崛起,使金融股的强势表现鲜明。近期以来深成指和上证50指数均领先于各自综指率先创出历史新高,成份股指的强势表现说明市场重心重新回到蓝筹股上。而从一季度季报来看,一些核心蓝筹业绩增长普遍超过市场预期,在总市值排名前十位的个股中多家公司一季度的业绩已超过或接近去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业绩增长因素成为核心蓝筹价值再发现的基础,随着股指期货推出临近蓝筹股的战略地位也日渐突出。

  但前期高点4300点仍然是市场的一个坎,震荡和分化都是分歧加剧的表现,近期大盘股走红的同时多数小盘股上涨乏力是一个信号,市场在这一区域还将持续震荡,而震荡中大小分化的格局还可能加剧,敏感阶段市场风险不可不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