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条线索布局半年报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7: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三条线索布局半年报行情

  浙江利捷孙皓

  进入6月,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陆续展开,业绩预增个股表现相对活跃。随着2007年半年报披露时间的临近,半年报预增股行情逐渐显山露水,有望成为今年夏天A股市场上最热的板块之一。

  价值投资为基础

  可以预期,今年的半年报行情将和往年有所不同。其一,目前股市已经经历了一年半的牛市,多数个股估值基本趋于合理甚至高估,市场上投资风向标已经出现了明显变化。特别是经历了前期股指剧烈震荡之后,个股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一方面具备业绩持续增长的优质品种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另一边则是缺乏业绩支撑的低价品种仍然在暴跌后的泥塘中苦苦挣扎。鲜明的对比深刻地提醒投资者,需要改变前期“不买好的,只买便宜的”选股思路,坚持价值投资,选择优质的业绩增长品种进行操作。因此,今年半年报预增个股做为“好”股票最突出的代表,其表现有可能比往年表现更为突出。

  其二,今年半年报是新会计准则实施后的第一个中期报告,在

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的背景下,会有比往年更多的上市公司因新会计准则或公司经营状况改善而出现业绩大幅增长。同时由于业绩爆发式增长以及对未来继续增长存在良好预期,一些上市公司半年报有可能推出诱人的送股分红方案。在崇尚价值投资理念的今天,靓丽半年报意味着投资价值的提升,必将受到市场资金的大力追逐。不过,随着6月以来半年报预增公告频繁披露,市场已经在提前释放这种含权价值,由此前瞻性研究和布局投资机会,将是投资者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三条主线入手

  鉴于半年报行情存在的重大投资机遇,笔者认为投资者需从多层次、多角度分析,深度挖掘具备良好投资价值的品种。我们看到,近期一些公告半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获得市场资金的持续追捧,股价扶摇直上,但由于提前演绎含权价值,这部分品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再度走强的机会减弱。由此笔者认为,投资者对于半年报机会的把握还需建立在挖掘未被市场大幅度炒作的品种上。目前来看,可以从以下三条主线入手。

  首先是产品价格上涨所引发的业绩大幅增长。近期鑫富药业(002019)、浙江医药(600216)等医药个股表现抢眼,这主要得益于上半年化学原料药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鑫富药业更是预测其产品第三季度平均销售合同价格仍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因此此类个股的半年报净利润可能会出乎市场预期。根据这条主线,受益氨纶产品价格高位运行的舒卡股份(000584)、氯化钾产品价格上调的盐湖钾肥(000792)、稀土价格上涨的稀土高科(600111)等均可给予关注。另外,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产品价格均有所上涨,龙头品种也可关注。

  其次是产能扩张、新项目达产等因素带来的业绩增长。由于一些行业产品处于一定的供不应求状况,上市公司能够利用原有销售渠道将新产能迅速推向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从而使得新产能的拓展给上市公司带来业绩的迅速增长。贵研铂业(600459)、南山铝业(600219)、豫光金铅(600531)等个股均属于这样的情况。同时在这方面,中小板次新股未来达产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较多,后市可给予积极关注,诸如新产能即将投产的横店东磁江山化工等。另外,地产类上市公司一旦有新项目竣工,确认收益也可带来利润大增,例如万科A(000002)、栖霞建设(600533)、万通先锋(600246)、招商地产(000024)等个股均有着项目结算带来业绩增长的预期。

  最后是受益于新会计准则所产生的业绩增长。这其中,参股金融以及持有其它上市公司股权的个股最为受益。因为此类个股在目前市场高位格局下,均开始选择减持无限售流通股,权益法下,它们将获得业绩的迅速增长,进而出现价值重估过程。建议投资者关注大量持有中信证券雅戈尔(600177)和两面针(600249)、持有广发证券的吉林敖东(000623)及辽宁成大(600739)、参股民生银行岁宝热电(600864)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