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股结构调整正在进行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7: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A股结构调整正在进行中

  证券时报记者 彭妮

  上周末,政策面的利空消息并未如人们预期般出台,昨日股市再现“红色星期一”。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随着垃圾股炒作风险的日益加大,市场资金持续流向具有较好良好业绩和成长性的个股,尤其是基金、QFII、社保等机构重仓持有的蓝筹股以及部分高价股。而其中,高价股的表现尤其抢眼。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共有175只个股复权后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不乏万科A中集集团等绩优蓝筹股。而在这175只创新高的个股中,7只股票收盘价复权价格超过500元,34只股票收盘价格超过100元,88只股票收盘价超过50元。昨日表现突出的地产龙头股万科A,如果按照复权后的收盘价计算,其股价甚至高达1275.94元,超过上周刚刚诞生的两市首只千元股———苏宁电器。按照上周四复权后的收盘价格计算,苏宁电器当日股价为1022.68元。

  此外,在上述股票中,贵州茅台美的电器、中集集团、大众公用等高价股继续领涨。与此同时,上述股票在高位仍保持较高的换手率。如家电龙头股美的电器,昨日涨幅达8.69%,换手率为3.24%;中集集团昨日涨幅为3.11%,换手率为2.44%;昨日封于涨停板的大众公用换手率更是高达7.41%。由此可见,绩优高价股吸聚了相当的市场人气,带动了市场做多氛围。

  当然,这种现象并非昨日独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资金正逐渐从垃圾股、微利股等三线股退出进入到高价股中。据统计,上周跌幅榜前20名中,就有19只为ST类股票,而且多为前期涨幅过大的ST类股票。统计显示,上述股票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为158.28% 而上周平均跌幅为12.94%。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在前期大幅回落的行情中,资金流向开始出现积极变化。各路嗅觉敏锐的资金,从印花税上调的政策中已敏感地认识到狂炒垃圾股、三线股不符合未来A股市场的发展方向。

  而从市场走势来看,除高价股之外,基金重仓持有的蓝筹股从上周开始也有亮眼表现。根据WIND统计,上周基金核心重仓股的周平均涨幅为6.54%,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2.92%的涨幅。而昨日,指标股中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等都一度接近涨停。消息股、概念股受到市场抛弃,蓝筹股和绩优股日益受到青睐,这表明,市场结构性调整的格局十分明显。

  对此,渤海证券分析师秦洪指出,资金流向的变化显示出市场已不再恐高,而且也表明,更多的资金正通过申购基金的路径进入股票市场,而不是持续流入到三线股行列。秦洪认为,一批强势股正在悄然产生,与此同时,ST股虽有所反弹,但弹升力度有限,显示出A股市场正在经历一场较为深刻的股价结构调整行情。

  昨日,认沽权证炒作之风开始冷却,而

封闭式基金全线大涨,成为股市中又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价值投资的理念正开始成为市场主流。但同时,值得警惕的是,从这一现象中也可以看到,印花税上调之后的市场,交易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引导了投机资金的流向,而这一部分资金,又往往会是主导股市行情的背后推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