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红色星期一背后的博弈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7: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红色星期一背后的博弈逻辑

  证券时报记者肖国元

  这种周末观望、周一进取的现象,也被一些市场人士形象地称之为“周末综合症”或者“红色星期一”。事实上,这种现象由来已久,而在当前的市场格局下,则更充分地反映了投资者在对待政策和市场的关系时某种微妙的市场心态,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谓之“博弈”。

  股市有自己的规律,利益有自己的逻辑。如果因为某些做法而致使我们的股市出现假投资现象,那肯定是市场的悲哀。

  昨日沪深股市双双跳空高开,再现“红色星期一”的壮观景象。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而个股则呈现普涨格局,与上周四、周五的谨慎态势形成强烈反差。对于牛市中的这种现象,投资者并不陌生。而这种周末观望、周一进取的现象,也被一些市场人士形象地称之为“周末综合症”或者“红色星期一”。事实上,这种现象由来已久,而在当前的市场格局下,则更充分地反映了投资者在对待政策和市场的关系时某种微妙的市场心态,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谓之“博弈”。

  从周一盘面表现可以看出,市场呈现出如下特征:第一,两市个股呈普涨格局。其中,涨幅在3%以上(即跑赢大盘)的有560多只,占交易

股票总数4成多,而下跌股票不足百只,且跌幅在2%以上的仅11只,列跌幅榜第一名的中钨高新也只跌了6.89%。第二,领涨股的板块特征并不明显。周一两市合计站在涨停板上的非S、ST股共80只,涉及的行业、板块五花八门。对照5月30日大跌以来的走势,周一的市场表现大有活力再现的味道,但结合目前的市场心态,尤其是上周四、五的市场表现,可以感觉到,这种市态中有一丝异样。

  经过5月末6月初的急跌,从随后的反弹行情中,投资者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虽然深成指率先于6月12日(上周二)创出历史新高,并于周三继续维持强势,从而从技术上为多头再次打开了牛市大门,但上证指数的步履蹒跚让人多了些许忧虑。正是这种迟缓的节拍使股市失去了前行的底气,而底气不足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市场对政策面的担忧。

  眼下,市场对政策面的紧张、警惕进入了空前莫名的状态。这是2005年上半年股市见底后上行以来从未出现过的。在此之前,尤其在上证指数冲过3000点大关之后,关于估值、泡沫的讨论,乃至加息、提高

准备金率等举措虽然也不时影响投资者的情绪,但相比提高印花税,它们的影响似乎有着明显的不同。首先,加息、提高储备金率等并不是直接冲股市而来的;其次,其影响是间接的,不会给人刺刀见红的震撼感。因此,此前投资者虽然总体上也感觉到了股价高企的风险,并开始调整自己的行为,但他们不会有“绳子套脖”的感觉。而印花税政策的出台则对投资者的行为产生了直接而明显的影响。因为印花税不仅直指股市、一针见血,而且表明了政府对当前市场的态度。这样一来,投资者关注的重心自然会转向政策变化。

  事实上,关于目前正在上行通道中的股市,不管人们的看法如何,但人口红利、制度红利、人民币的升值前景等都足以支撑更高的指数点位的预期,确实是得到了市场大多数投资者的认可。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如果仅从经济因素来考量,牛市还远没走到尽头。但是,政策行为的参与却在某种程度上复杂化了投资者的投资考量。

  现在,变动不居的政策所带来的风险成了人们首先要考虑的。由此也形成了独特的市场景观———小道消息满天飞,股市随政策松紧而波动。上周四、五的低调与本周一的高调虽表现各一,乃至截然相反,但其本质其实出于同门。大跌以来,权证市场尤其是认沽权证市场的怪象就是明证。在目前条件下,认沽证完完全全是一张废纸,但为什么那么多投资者乐此不疲?说白了,原因就在于其不同于股票的独特的利益实现机制与风险演变模式,而最根本的,则在于其不因印花税而增加交易成本,不因交割时限而承担政策风险。

  股市有自己的规律,利益有自己的逻辑。如果因为某些做法而致使我们的股市出现假投资现象,那肯定是市场的悲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