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价值投资理念 洗礼中升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9:0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志伟

  五月底以来A股的走势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先是在大跌之中部分股票抗跌性很强甚至逆市走强,之后的大幅反弹中又有相当一部分股票走势落后于大盘,甚至逆市下跌。

  回顾整个五月,A股可以说是在“结构性泡沫”笼罩下的上涨行情。“结构性泡沫”的定论来自于中国证券业协会和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当前股市估值考察报告》,报告称5月9日上证综指4000点时,静态平均市盈率为36倍,并作出“估值偏高,有结构性泡沫,但无整体泡沫”的结论。

  所谓“结构性的泡沫”在市场中的显性表现是:出现了一些市盈率几百倍、甚至千倍以上的“市梦率”式的

股票,这些股票被一些“股改、参股、注资、整体上市”等等概念贴金,因具有无尽魔力而“熠熠生辉”。在各类机构、基金的带领下,在广大散户的积极响应中,本是两三块的股票,几乎都被炒到了10元以上。某些股票埋藏着巨大的没有“公告”的风险,“A股市场中最危险的群体,未来除非发生重大变化(概念变现实),否则将面临较大下跌风险”。“结构性泡沫”的另一方层涵义为,绩优蓝筹股票估值并未出现所谓的泡沫,其中不少行业的估值还处于“适中”位置,例如钢铁、银行、有色、房地产等行业估值相对较低。

  吴晓求等专家在4月底就呼吁“对于这种结构性泡沫,应该采取结构性的调控政策”。在提高银行准备金率、加息等宏观调控政策对亢奋的A股行情影响不明显的情况下,5月30日的印花税调整到3‰的政策,剑指目前市场操作过于频繁的投机行为,股指因此一路狂泻,上证综指5个交易日下跌近千点。A股开始了“结构性调整”之路。

  在不可避免的本轮“结构性调整”中,估值过高(以垃圾股、券商题材股为典型)的股票出现了大幅回落,蓝筹股(特别是估值偏低者)开始恢复价值本位,主导市场,向投资者昭示涨跌互现、冰火两重天的情景。券商概念股、资产注入股等股票在下跌过程中开始PK跳水,连续4、5个跌停板,泡沫铅华被部分洗尽,而五粮液万科A包钢股份等蓝筹股走势坚挺。目前,上证综指已经收复了大部分失地,市场结构与大跌前大相径庭,蓝筹股大都回到了原先的位置附近,五粮液等蓝筹股还创出了新高,绩差股反弹迟缓,ST股票仍然表演跳水舞姿,绿油油的一片风景。

  股市总在锤炼投资者的智慧与耐受力,经历了这次结构性调整洗礼,投资者的投资理性有望得到进一步升华;结构性调整也助催了那些股价严重脱离基本面情况的个股走上价值回归之路;长期价值投资方式成为股市培育与鼓励的对象;市场的健康和稳定被步步夯实。长期来看,推动我国股市走牛的内在因素没有发生改变,绩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彰显,基本面和成长性都优秀的个股则将重新崛起,再度引领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