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红周一仍可期两信号需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7:31 东方早报

红周一仍可期两信号需警惕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上周四A股市场一度急跌,业内人士认为大盘极有可能因调控政策预期强烈而感染上“周末综合征”,不过,上周五A股市场在银行股等强势股的推动下,小幅走高,成功地摆脱了“周末综合征”的影响。看来,本周的A股市场也可相对乐观。

  短线资金刀枪入库?

  的确,上周末A股市场的震荡,主要是因为调控政策预期太过于强烈,不少短线资金为规避不确定的调控政策预期而有刀枪入库的举动,从而降低了市场的交易欲望,个股的做多激情降低。但从上周末的舆论来看,并未出现预期中的种种政策,可以讲是周末舆论静悄悄,化解了制约上周末股指上涨的压力,所以短线资金有望再度重回A股市场,形成新的买盘力量,如此就有望打造红色星期一的走势。

  更何况,上周末的

人民币汇率是峰回路转,
人民币升值
趋势依然是势不可挡。这不仅仅强化了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也推动着作为人民币升值概念股的银行股、地产股反复走高,引导着大盘重心上移,上周末上证综指成功摆脱“周末综合征”的影响,主要推动力就在于银行股的走强,故在此推动下,大盘在本周一的确有可能形成红色星期一的走势。

  量能持续萎缩?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强势震荡中重心上移的盘面,悄然浮现两大不佳信号:

  一是成交量的迅速萎缩。上周末A股市场虽然呈强势特征,但量能却出现了近期较为罕见的迅速萎缩的特征,沪市在上周四的成交量为1895.8亿元,到上周五就下降至1575.2亿元。虽然成交量的下降是短线资金规避周末调控政策预期所致,但如此的成交量下降幅度依然出乎市场预料。而如果本周的沪市成交量依然不能迅速回升至1800亿元以上,意味着大盘的活力将降低。更会被敏感资金视为新增资金进场步伐放慢的信号,而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之一就是新多资金的踊跃进场。因此,分析人士推测即便出现红色星期一,也难以持续走高。

  二是优质股的炒作氛围并不亚于前期的低价股等三线股的炒作。上周A股市场的资金流向的确出现一定的积极变化,中高价优质股渐渐形成市场核心领涨品种,贵州茅台小商品城、荣信股份、沪东重机等组成的百元股俱乐部成员有扩容的趋势,分析人士大多对此予以积极的评价。但笔者却认为这其实也是一种炒作,是借助于价值投资为名的炒作,因为价值投资理念的核心不仅仅是要价值,而且还要有合适的价格,两者合二为一方可为价值投资。但事实上,目前中高价股的动态市盈率大多在50倍甚至更高。

  乐观中渐趋谨慎

  循此思路,笔者认为大盘虽然有望在本周初出现强劲走势。但考虑到上述的两大不佳信号以及当前上证综指所处的敏感位置,本周后半周极有可能再度感染上“周末综合征”。而且如果成交量进一步萎缩的话,调整的幅度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的操作思路可在乐观中渐趋谨慎。

  同时,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具有确定业绩增长的个股,比如说产能扩张、新项目竣工、产品价格上涨等绩优股,投资者可予以跟踪,华鲁恒升景兴纸业等个股就是如此。尤其是半年报业绩预喜个股,毕竟目前已时近6月中下旬,上市公司半年报的业绩几乎尘埃落定,一些业绩出乎市场预期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较佳的表现,比如说业绩扭亏增盈的同济科技、ST金杯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