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首放:煤炭股业绩助市场战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9:23 证券日报

  □ 北京首放

  一、增量资金争夺绩优筹码,使优质煤炭股迎来中报主升业绩浪。

  周二两市大盘再度走强,深圳成指收盘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市场强势较为明显。事实上这种强势箱体运行格局,对于机构炒作绩优股等局部热点是较为有利的。从近期有色股一再连续大涨,煤炭股纷纷创出阶段性新高等种种迹象分析,很多投资者从规避市场震荡的角度出发,纷纷介入强势绩优蓝筹股,加之新基金发行火暴,短期内大大增强了机构增持绩优蓝筹股的力量,也增大了对稀缺低市盈率优质蓝筹股争夺的预期,刺激场内基金等主流机构大幅拉抬有色、煤炭等优质成长性蓝筹股。而且,市场连续反弹后使做多人气再度积聚,煤炭、有色等中报业绩增长预期强烈,中报主升业绩浪行情呼之欲出。

  二、煤炭行业供给和需求同步增长的高景气,业绩增长强烈预期奠定煤炭股中报主升浪坚实基础。

  煤炭股走强有着多方面积极因素支撑:第一,煤炭供应增加,增幅同比上升明显。一季度,全国商品煤销量4.94亿吨,同比增加0.71 万吨,增长16.9%,增幅同比上升11.7个百分点。其中,国有重点煤矿销量2.74亿吨,同比增加0.30亿吨,增长12.5%,增幅同比上升10.6个百分点。全国煤炭铁路运量3.0亿吨,同比增加0.34 万吨,增长13.0%。主要港口煤炭中转运量1.11万吨,同比增加0.18万吨,增长19.2%。

  第二,煤炭需求相对旺盛。

  煤炭供给在高增长同时,我们看到煤炭需求相对旺盛。我国煤炭的主要需求主要来自于四大行业,电力、建材、冶金、化工约占煤炭总需求的88.77%,按2005年煤炭行业的需求情况,电力约占54%,建材约占15.57%,冶金12.81%,化工约占5.99%,四大行业约占中国煤炭需求的88.7%。根据对主要需煤行业的增长情况分析,尤其是火电增长率的回升,预计煤炭未来需求增长仍将保持在12%~14%左右。

  第三,行业高景气带来业绩增长强烈预期。2007年1季度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仍然保持高位运行,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为36%,高于2006 年全年增长水平。销售毛利率为36.8%,与去年全年毛利率基本持平。煤炭龙头股2007年和2008年的年业绩增长率普遍有望在40%以上,强烈的业绩增长预期,成为近期大机构积极增仓的重要目标。

  三、三原则挖掘加速主升浪有望媲美有色的优质煤炭龙头股。

  就挖掘有望展开加速主升浪的优质煤炭股,可重点注意三大原则:第一,业绩绝对优良、未来业绩增长乐观的绝对行业龙头品种,尤其是具备品种稀缺、产能释放或资产并购、煤炭一体化深加工企业等龙头性品种,比较容易成为主流机构重点攻击目标。第二,走势上未受近期大震荡影响,在阶段新高附近或者已经小幅创出阶段新高,而尚未连续大幅拉升的品种,一旦大幅上攻其主升浪爆发力往往会比较强。第三,电力

能源及铝业有色股连续大涨显示,如果具备煤电及煤、电、铝产生链一体化的优质煤炭龙头型企业,受到大资金或者市场热钱强悍猛攻的可能性更大,出现爆发性连续上攻的力度和幅度也有可能更为客观。现在优质绩优煤炭股已是遍地“干柴”,中报主升浪的熊熊烈火即将点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