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增发题材股需区别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7: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增发题材股需区别对待

  浙江利捷孙皓

  昨日,浙江龙盛天鸿宝业洞庭水殖空港股份四家上市公司分别发布了公司增发方案获得批准的公告,当天四家公司的股价也都明显走强,浙江龙盛、天鸿宝业、洞庭水殖以涨停价收盘,空港股份也大涨了8个多点。由此可见,市场对于增发类的上市公司极为追捧,未来增发题材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增发股成为抢手资源

  自股改以来,市场对于增发题材的个股一向趋之若骛,除了昨日浙江龙盛、天鸿宝业、洞庭水殖、空港股份四家外,市场不乏增发后股价大幅走强的例子。最经典的版本为沪东重机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资产后,股价在不到的6个月内上涨了300%,成为今年以来两市最大的大牛股,另外,东方电机葛洲坝天津港泛海建设上海汽车等公司均是完成了定向增发后股价开始走强。从这些个股的强势可以看出,增发股已经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增发股之所以受到市场追捧,主要原因是

股权分置改革后,股东们的利益开始趋于一致,大股东更为关注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因此,如今的增发已经不再是以前被市场诟病的单纯的融资圈钱行为,大股东存在更大的动力通过增发给上市公司注入好的资产、好的项目来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从而提升上市公司的股价,做大上市公司的市值。正因为如此,与股改前增发股屡破增发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有增发题材的个股已经成为了市场最抢手的资源。

  增发题材需要区别对待

  不过,尽管从目前来看大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后业绩和股价都出现了明显的提升,但是笔者认为投资者在对待增发题材股时,依然需要保持理性并区分对待。一方面,对于增发收购资产的上市公司而言,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收购的资产的质量。由于增发后上市公司的总股本将扩大,如果收购进来的资产的盈利能力赶不上公司总股本的扩张速度,那么这类收购资产的上市公司股价并不会大幅上涨。相反,如果上市公司增发收购的资产是盈利能力较高的资产,那么公司的业绩在完成增发后必然会有所提升。如上海汽车完成增发后一季度业绩就同比增长了300%,沪东重机、南山铝业等也同样预计公司2007年半年度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未来此类收购优质资产的上市公司,其股价必然持续走强,投资者仍可重点关注。

  另一方面,部分增发类上市公司其增发的资金主要是用于建设项目,而项目则需要建设周期,短期内并不能给上市公司带来直接收益。相反,增发后公司的总股本将扩大,在项目没有产生收益前反而会摊低每股收益。因此,对于这类个股而言,虽然其短期可能会受增发的刺激股价出现走强,但是就中长线来看,公司的价值还是要取决于项目的发展前景和未来项目所处行业的景气状况。项目发展前景良好的,市场将会给予上市公司更高的估值。反之,如果项目前景堪忧,那么对于这类增发股投资者仍需回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