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沪股指走势缘何同曲不同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7: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沪股指走势缘何同曲不同拍

  昨日,深成指再创历史新高,而上证指数离历史高点还有约6%的差距深沪股指走势缘何同曲不同拍

  武汉新兰德余凯

  反弹行情进入连续的第六天,两市指数持续走强,盈利效应重新显现,市场人气逐步恢复。但我们也发现,在这几天中,深成指上行动力明显强于上证综指。昨日,深成指一举攻克前期高点,再创历史新高,而上证指数离前期的历史高点还有约6%的差距。为什么一直紧密相联的两大市场会出现不合拍的走势呢?

  权重股差异是主因

  首先,作为影响指数最明显的权重股,在两市中的配比具有很大差别。近期走势强劲的深成指,排在前面的几大权重股主要为万科A五粮液美的电器中集集团中兴通讯等,而它们正是近期反弹行情中的龙头品种。各路资金的积极进驻不断抬高它们的股价,自然指数的上行就显得更加迅速和明显。

  而作为上证综指最大的几个权重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交通银行中只有中国石化近期具备强劲的上行动力,而其他几个银行股在大跌过后基本采用了横盘震荡的态势来消化继续出现的抛压。“大象”仍在沉睡,上证指数想要起舞就显得十分困难了。所以我们看到的情况就是,上证指数距离4335点历史高点还有6%左右的距离,而深成指已经刷新了历史高点。

  个股并非“深强沪弱”

  那么,指数表现上的“深强沪弱”是不是意味着投资深市个股就会比投资沪市个股更具上行潜力呢?答案却是否定的,数据显示,就个股表现而言,两市强势个股的比例基本相同。如昨日深市共有49只非S、ST股涨停,占昨日交易的深市A股总数的7%,而沪市有75只非S、ST股涨停,占沪市交易A股总数的8.7%。显然,指数的“深强沪弱”并没有体现在个股表现上。可见,虽然个股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指数的影响,但更重要的仍要看其内在价值,同时资金流向也直接决定了价格的上行动力是否充足。

  国内不少著名研究机构认为,金融服务业依然是后续最看好的行业,但是,对于两大权重股工行和中行来说,存量资金的积极配置在一定程度上有一次性的特征,而近日不是很充足的新增资金,对于这两大银行股来说又不具备明显的推动作用。但另一方面,对于其他二线蓝筹如房地产和机械通讯等行业龙头来说,新增资金却可以明显的将该类个股的股价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只要这些个股依然具有上行的空间,后面新进来的资金依然会涌向这些

股票。可见,越是沉闷的个股越是受到资金面的怀疑,后续的上涨就更乏力。

  所以,我们认为,在后续的一段时间内,深成指的上行动力依旧强于上证指数。不过在选股这一方面,两市的二线蓝筹品种各有千秋,都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