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连涨5天 沪综指盘中再破4000点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7:46 中国证券报

连涨5天沪综指盘中再破4000点大关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在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绩优股蓝筹股带动下,沪深大盘连续5个交易日强劲反弹,沪综指盘中再破4000点大关,深成指也重新回到13000点之上,近百只个股涨停显示出投资者的信心和市场人气在进一步凝聚。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沪指4000点这一敏感点位附近,市场仍存在反复的可能性。

  昨天两市股指双双跳空高开,全天多数时间都维持了震荡攀升的格局,相对于股指的涨幅,成交量的变化并不明显。沪综指跳空高开20多点,以3942点开盘,盘中再度突破4000点整数关口,最高上探至4000.42点,最后报收于3995.68点,上涨2.11%;深成指同样是跳空高开,盘中突破13000点,最高达到了13208.97点,报收于13187.71点,上涨了2.62%。两市合计成交2809亿元,较上周五增加了不到10亿元。

  绩优股领涨大盘

  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绩优蓝筹股领涨大盘的格局,在昨天的市场中继续得以延续。昨日,申万绩优股指数涨幅高达3.1%,高居申万风格指数涨幅首位,高价股指数的涨幅也高达3.07%,而微利股指数则下跌了0.07%,亏损股指数仅微涨了0.32%,低价股指数也仅微涨了0.11%。从近期市场的格局不难看出,印花税上调虽然给市场带来了短暂的系统性风险,但却也成为市场结构性调整的契机,管理层抑制投机的目的也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实现。

  从行业表现来看,消费类板块的表现最为突出,其所涉及的几大板块如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商业贸易等行情都成为了昨天的领涨板块。申万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行业指数涨幅都是4.32%,并列昨天各分类行业涨幅之首。食品饮料行业中尤以酿酒板块的表现最为突出,贵州茅台涨停,117.6元的收盘价再度创出历史新高,青岛啤酒大涨了9.35%,张裕A上涨8.2%,沱牌曲酒伊力特重庆啤酒五粮液等个股涨幅也都超过了5%。家用电器板块中,美的电器涨停,小天鹅A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涨幅也在5%以上。作为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商业连锁类个股更是出现了大面积涨停,西单商场百联股份大商股份王府井银泰股份小商品城等商业龙头股纷纷涨停,其他商业股的表现也十分强势。

  对于消费类个股的整体走强,有分析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和CPI高企、加息等宏观调控预期升温有关。近期猪肉等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有分析认为,本周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中,CPI指数很可能再度大幅上升,央行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再次加息。由于我国宏观政策导向是刺激内需、鼓励消费,在CPI指数持续高企引发紧缩预期的背景下,消费类股就成了一个典型的避风港,获得以基金为首的机构资金的青睐。

  其他热点板块方面,由于重庆、成都获准设立统筹城乡综合改革试验区,这大大刺激了重庆和四川板块个股的走强,两地板块相加有近20只个股涨停,成为活跃昨天市场人气的两大区域板块。另外,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获批也刺激了相关个股的走势,都市股份、兰生股份等个股纷纷涨停。

  ST股继续领跌

  ST股在上周五有所反弹后,昨天再度成为市场最主要的下跌板块,在两市跌幅前100位的个股中,ST股占据了绝大多数位置。包括A、B股在内,两市有130只ST股进行交易,其中40只个股上涨,其中22只个股涨停。而下跌个股则高达90只,其中跌停的个股高达30余只。昨天申万微利股和亏损股指数远远落后于大盘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ST股的疲软。

  从近期的市场结构变化不难看出,印花税上调已成为市场结构性变化的转折点,这次风险教育让投资者实实在在认识到了投机的风险,以ST股为代表的高风险个股将在很长时间内都很难再获得投资者大规模青睐。在这种情况下,以ST为代表的投机类个股仍面临着一段风险释放过程。

  经过连续5个交易日的反弹,大盘已经收复前期大部分失地,不少二线蓝筹股更是连创新高,这使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但从相对平淡的成交量上来看,不少投资者仍然相对谨慎。尤其是现在再度面临沪指4000点这一重要心理关口,有分析认为,市场有可能在此展开进一步的震荡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