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同样4000点风景大不同 分化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6: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同样4000点风景大不同分化加剧

  5月9日,上证综指首次站上4000点关口。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中,大盘经历了一次罕见的宽幅震荡,上证综指也从最高4335.96点,一下猛挫到3404.15点,短期跌幅超过20%。昨天上证综指曾一度重返4000点,尽管同样是4000点,但由于期间蓝筹股“王者归来”而题材股急剧退潮,因此留给许多投资者的不仅是资金曲线的跌宕起伏,更多的还有对自身投资理念的总结和反思

  □本报记者 许少业

  结构性分化加剧

  以5月9日的收盘价和昨天的收盘价格相比,可以发现,尽管指数同样是4000点左右,但个股的区间涨跌幅度却大相径庭。据聚源数据的统计,两市期间上涨的A股共有571只,占比约40%,而下跌的A股达807只,占比约占60%。也就是说,尽管指数回到相同的“水位”,但约6成的A股股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

  从区间涨跌幅度来看,剔除一些因股改因素而出现猛烈补涨的个股外,涨幅居前的虽然也有像银星

能源杭萧钢构金瑞科技等题材股,但更多的是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品种。诸如冠城大通美的电器国阳新能金融街、天音控股、中牧股份云南铜业天房发展广船国际福田汽车天津港鲁泰A大同煤业中国国贸等品种,期间涨幅都超过40%。而跌幅居前的品种,多数为前期涨幅巨大的题材股,诸如华升股份福建南纺鲁银投资林海股份、*ST方兴、鲁信高新江苏索普正虹科技华资实业、中国服装、公用科技天山纺织、联华合纤、武汉塑料等品种,期间跌幅都超过30%。

  总体估值水平未降低

  虽然近期两市大盘经历了一次猛烈的下挫,但从市盈率、平均股价等指标来看,目前两市A股的总体估值水平并没有出现显著的变化。据聚源数据的统计显示,5月9日,沪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44.35倍,深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49.68倍,而昨天的数据分别为44.2倍和54.7倍。再从两市A股的加权平均股价来看,5月9日沪深两市A股加权平均股价分别为11.09元和15.41元,两市A股合计加权平均股价为11.75元;而昨天,沪深两市A股加权平均股价分别为11.37元和15.93元,两市A股合计加权平均股价为12.086元。

  选股更重基本面

  上述统计数据反映出,市场结构性调整依然暗流涌动,行情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一批基金重仓股纷纷创历史新高,同时部分低价题材股仍在底部调整。事实上这样的盘面特征也表明大多数投资者在此次下跌后开始反思,同时风险意识大大提高,有基本面支持的蓝筹股顺理成章成为了市场关注的重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事实上,在近两周大盘剧烈震荡过程中,目前两市创历史新高的基金重仓股已接近100家。相反,在近五个交易日大盘指数最大上涨幅度超过15%的情况下,不少ST股在前两个交易日略有反弹之后昨天再度进入跌停周期,而一批中低价题材股在近期反弹行情中也明显表现偏弱,不少个股仍处在阶段性底部缩量徘徊。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

宏观调控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大盘仍可能进行震荡整理,而在震荡整理行情中市场结构性调整将再度展开。随着新一轮基金发行高潮来临,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再度掌握市场主动权,一些优质的基金重仓股将受到基金加仓而继续走高甚至创新高,相反中低价题材股仍将反复筑底,在操作上还应该把握住蓝筹股行情这一主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