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封基整体绩效表现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4:06 证券日报

  □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中心 王群航

   虽然基础市场的行情不好,但封基的绩效表现却是出乎投资者意料的好,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2.1%,绝大多数基金的净值增长,仅有4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是近期连续第三个高增长周,而同期各类开放式基金则是全军覆灭。从规模情况来看,大盘基金有相对较好的收益表现,前10只基金当中有8只是大盘基金;从市场属性来看,深市基金较为居前,周净值增长率排名前5位的全部是深市基金,即同盛、普惠、鸿飞、天华、安久,其中同盛的周净值增长率高达5.07%。从公司层面上来看,长盛、银华、富国、南方等公司旗下的封基多有较好的绩效表现,其中银华是连续三周领先了。

  但是,在二级市场的交易方面,受

股票市场因重大利空消息而大幅度下跌的影响,封基市场也出现了一定下跌。截止上周末,沪市基金的周下跌幅度为2.2%,深市基金的周下跌幅度为4.32%。沪市基金的周总成交金额为125.02亿元,比前周微增0.45亿元,增幅为0.36%;深市基金的周总成交金额为113.01亿元,比前周小增5.42亿元,增幅为2.53%。封基市场上周处于价跌量平的交易状态之中。

  统计数据显示,(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大小盘基金在市场上涨跌互现,盘中没有明显的规模特征;从市场属性来看,沪市基金的价格表现较好,全市场上周未跌的四只基金中有三只是沪市的大盘基金,即金泰、泰和、安信,这些基金的上涨原因主要是得益于其投资的某些股票在复牌后有较好的市场表现预期。(二)从周成交量增减情况来看,周成交量环比增加与减少基金基本上是各占一半,盘中特征依然是大小盘基金互相交错,没有明显的规模特征;但若从市场属性来看,则是深市基金的环比成交量增加较多,而且主要是小盘基金,其中既有今年到期的基金,也有若干年后到期的基金。看来,在自身缺乏“题材”的情况下,深市方面只好以小盘基金来维持人气了。(三)从换手率情况来看,大盘基金的市场主力地位依然不可动摇,周换手率领先的基金主要是大盘基金,落后的主要是小盘基金,毕竟大盘基金的内在价值高于小盘基金。

  总体来看,影响上周基金市场的行情的主要因素有:(1)某机构关于建议加快封基市场创新的报告给了投资者很大的想象空间,对于推动封基市场的整体上涨发挥出了十分积极的作用。(2)个别长期停牌股票的复牌以及巨大的价格上涨空间,刺激了很多投机资金十分看好相关封基,并由此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封基市场行情。(3)大幅度提高印花税的利空消息对于封基来说是利好,因为买卖封基不必缴纳印花税。投资者推动了很多封基上涨,其幅度远远超过了印花税的上涨幅度。这些情况综合地表明,投资者在封基上的投机热情依然很高。

  净值涨,价格跌,封基的隐含收益率指标再次大幅度升高。截止上周末,小盘、大盘基金的该项指标分别是19.35%和50.09%,两项指标分别较前周上升了5.44个百分点和9.33个百分点,这样快速的上升速度较为少见,它表明封基的投资价值依然很高。在此市场综合背景下,隐含收益率高于50%的基金再现江湖,数量一下子达到了16只,其中上周绩效表现最好的同盛此项指标值也是最高,为60.25%,封基的投资价值继续得到较好的展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