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注逆市走强的投资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4:02 证券日报

  □ 兴业证券 周靖苑

  上周大盘在政策面突发“上调印花税”利空的打压下出现急速下跌,上证综指结束了十连阳的走势。多数盘中个股出现了剧烈波动,绩差股、题材股成为重灾区,很多品种连续三个跌停板,真正验证了投资大师巴菲特的名言“只有在潮水退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而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品种顽强抵御着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甚至创出新高,这些品种为何能逆市走强,后期还有没有机会呢?

  上周与多数个股下跌程度惨不忍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指标股中国石化(600028),该股全周逆市上涨了22.3%,成为力保大盘站住4000点的主要力量。中国石化的上涨并非偶然,作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综合类石化上市公司之一,07年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6倍左右,远远低于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而且公司近期利好消息不断,继发现国内最大规模的普光气田后,近日又新发现1.4亿-2亿吨的原油地质储量。公司多年来的增长丝毫不低于很多消费类公司,但估值却处于低端,在政府倡导价值投资的政策取向下,该股上周受到热捧并成为护盘主力自然在情理之中。笔者认为,短期中国石化涨幅已大,面临一定盘整,但就长期而言仍是很好的投资标的。业绩的持续增长是公司股价走强的根本保证,如上周上涨的有色金属板块中的云南铜业(000878)和云铝股份(000807),随着公司收购集团矿山资产,以及国际铜、铝金属价格维持在高位,公司未来几年业绩增长明确,动态估值水平不高,因而走势上相当抗跌。另外,化工板块中的一些公司业绩增长前景也很明朗,如泸天化(000912)、华鲁恒升(600426)等本周市场表现也不错。与之类似的还有一些中小板的上市公司,由于未来几年可预期的业绩增速相当高,尽管短期估值水平并不低,但也受到长线资金的力捧,如荣信股份(002123),在工业电力应用行业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由于该行业属于新兴行业,未来公司业绩增速可以达到50%以上,上周逆市上涨23.6%;又如太阳纸业(002078),主要产品涂布包装纸、白卡纸增长稳定,而液体包装纸市场前景广阔,有望带来惊喜,全周逆市涨幅超过9%。类似还有国脉科技(002093)、恒宝股份(002104)等高成长股。另外,封闭式基金作为一个独特的板块,受到利空的打击也较小,一些龙头品种甚至逆市上涨。由于基金交易一直免征印花税,因而印花税上调的消息出台,对封闭式基金的影响就有限,加之本身不少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就偏大,因而提供了较好的安全度。可以继续关注龙头品种基金泰和(500002)以及重仓持有即将复牌的双汇发展的基金金鑫(500011)。

  总的看,在市场面临调整压力的背景下,品种选择上估值安全因素可能要考虑得更多一些,而相当一些逆市上涨的品种具备这个优势,近期也成为一些资金重点流入的对象,建议轻仓的投资者适当予以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