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蕴亮:工行有望带来结构性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8:52  证券日报

彭蕴亮:工行有望带来结构性牛市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上周全球最大的IPO——工商银行A+H超额发行大获成功,市场也出现震荡上扬走势。我们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大盘股上市,市场将呈现出指数型牛市特征,工行将掀开结构性牛市序幕,“估值寻宝”将成为证券市场的全新盈利模式,投资者应从三大方面把握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

  “结构性牛市”序幕将拉开

  自IPO重新开闸以来,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中国航空大盘股接踵而至,工行上市后,平安保险、中国移动、中国铝业等许多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也都在排队发行A股。市场由此真正进入大盘蓝筹时代,传统意义上的中石化、联通、宝钢、长电等四大航母的权重被大大稀释,市场由“三国演义”进入“群雄并起”的时代,随着越来越多的大盘股上市,市场将呈现出指数型结构性牛市特征。而本次工行A+H超额发行获得成功,由大蓝筹带动指数的“大而稳”时代的到来,对结构性牛市具有标志性意义。

  首先,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GDP增长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蓝筹股业绩必将精彩不断,从而带动A股结构性走强。

  从市场的角度看,在宏观经济欣欣向荣的带动下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继续增强,大蓝筹股必将将成为中流砥柱,使得结构性牛市的特征进一步凸现。统计显示,市值在前百名的100家蓝筹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达1010.72亿元约占半年报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79.11%比去年的76.53%更加集中。数据同时显示,盈利能力最高的十家蓝筹公司在去年上半年盈利总额为363.41亿元但到今年上半年就增长到了596.33亿元增长了近64.09%远远高于今年上半年已披露公司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占到深沪两市的盈利总额近半壁江山,其地位是举足轻重的。

  而工商银行上市后,将取代中国石化的市场“老大”作用,成为当之无愧的市场航母,对结构性指数的推动作用无疑是巨大的,结构性牛市的序幕将由此拉开。根据我们测算,本周工行上市后,指数可能将运行在1900点上方。我们认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做大做强的动力和能力越来越强大蓝筹股对指数的推动作用将不断强化,A股市场长期来看仍将给投资者带来惊喜,结构性牛市值得期待。

   “估值寻宝”将成全新盈利模式

  工行等优良资产上市后,核心资产越来越突出,市场将受少数超级大盘股影响会越来越明显,市场也将进入大而稳的时代,很难出现短期内大涨大跌的走势,有利于稳定市场,减少投机,价值投资理念也将进一步深入人心。投资理念的变化,必然引起投资行为随之改变,所以在市场进入指数型结构性牛市后,应适当降低盈利预期,减少投机行为,“估值寻宝”将成为未来市场新的投资理念和盈利模式。

  从估值水平来看经过几个月的震荡以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回落到合理区域,有望再度成为市场热点,引领市场投资理念的转变。同时,此在上证50指数成份股当中长江电力招商银行等代表性较强的蓝筹股的平均市盈率也降到20倍以下。相比起那些市盈率高达四、五十倍的股票来说大盘蓝筹股未来的上升空间显然大得多而由此引发的“估值寻宝”模式将成为市场全新的游戏模式。

  以工商银行为例,我们采用近期前30个交易日的平均股价作为股票市场价格的参照,应用剩余收益折现法模型、Q比率估值模型进行综合计算的结果显示,工商银行2006年的P/B将为2.02-2.52倍,而长期内的合理估值区间为3.80-3.90元。截至19日早上,工商银行已接到超过2500亿美元的国际配售订单国际配售截止时的暗盘价已达3.29-3.36港元冻结资金超过1万亿元。而如果工行的估值在3.90元,则相对于3.12元内在价值有25%以上的升值空间,这无疑会在A股以H股及投资者中形成很强的“寻宝效应”,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都有可能被当作“估值寻宝”的对象,从而引发同行业股票大规模异动,成为证券市场全新的游戏规则和盈利模式。

  特别是在A股市场,由于很多大盘蓝筹股的P/B尚不足2倍,工行上市后必将提升沪深300、上证50等主要指数的估值空间,甚至引发主要成分股如深发展等的大规模“寻宝”和异动,其长期机会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

   三大方面把握超额收益机会

  本周工行上市后,在“大而稳”的预期下,我们认为应该关注整个股票市场盈利水平提升的空间,尤其应寻找其中的超额收益机会,这一点是尤其值得广大投资者注意的。

  首先,应关注全球化背景下非贸易品的机会。在全球化一体化的背景下贸易品的价格将下降而非贸易品如服务的价格将上升。国内在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和低息环境下贸易品的价格将进一步下降而基于本土服务的非贸易品的价格将上升特别是地产和金融将长期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此外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财富效应将和政府解决收入分配公平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努力共同促成消费品行业和旅游行业的快速扩张它们将不断为投资者带来惊喜。

  其次,应把握“瓶颈”行业的产业升级机会。从经济结构上看国内的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制造业结构升级的“瓶颈”在国家支持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的政策引导以及资源、环保、劳动力约束加强和价格改革的推动下制造业在先进装备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资本性开支需求仍将旺盛并由此带动装备制造、环保以及IT等行业的景气延续。另外“十一五”时期政府政策引导下的新需求增长点也将是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从政府的“十一五”规划来看电网建设、铁路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将是未来几年政府投资的重点在电网建设和铁路投资领域将产生真实可信的投资需求,这些都是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此外,还应特别注意从并购重组与整体上市入手深入挖掘全流通背景下的并购重组浪潮中的结构性机会。换股合并、要约收购、代理表决权争夺、私有化、回购、资产置换与重组等各种并购重组手段预计从下半年开始将层出不穷并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整体上市主要集中在已经有上市公司的中央企业其整体上市的模式或者通过以母公司为主体的吸收合并或者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反向定向增发最终中央企业集团的整体资产都将进入上市公司。这不仅可以减少以前子公司同集团的关联交易改善公司治理并增强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同时还可以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注入式增长业绩得以迅速增厚这些都将为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