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本轮行情绝非牛市 未来市场风险将远大于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0:34 北京现代商报

本轮行情绝非牛市未来市场风险将远大于收益

  从2005年6月6日的998点到2006年5月16日的1678.6点,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接近70%。这半年的股市一路上扬,中间几乎没有调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长期大牛市的开始,然而种种迹象表明,目前股市已经中期见顶。

  

本轮行情绝非牛市未来市场风险将远大于收益

  本轮行情绝非牛市

  说这轮行情是牛市,其实有些牵强,比如纳斯达克指数从5000点跌到1000点后反弹到2000点,看似出现了翻倍行情,但是这样的走势能算牛市吗?牛市应该是股价不停的创出新高,每一个高点都不是高点,每一天上涨都有大部分的投资者表示怀疑,人们总不相信牛市已经到来。而最重要的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必须出现持续的大面积提升,经济景气度也要持续走好。

  “5·19”可能是牛市,因为行情启动得那么突然,老老实实的中小投资者对网络股一直抱着怀疑的态度。当中小投资者认可网络股的投机价值时,其炒作已经达到巅峰,对网络股的估值也采用“市梦率”的概念了。网络股行情结束后的股市进入了高位震荡阶段,这时人们都承认了牛市的说法。但是,此时的牛市已经变成了新股发行的工具,在牛市最后的高位震荡过程中,融资与再融资达到了历史的巅峰。

  本次行情从1000点大关启动,但是行情启动没多久后,业内人士就充分认可了牛市的说法,中小股民也是很快进入了状态,积极采取牛市思维,大量新股民入市,这些牛市末期的现象在行情的发展阶段就大面积出现。而最令人担忧的是,2006年上市公司一季度报告仍有20%的上市公司亏损,这样的环境是不可能孕育出一个牛市的。

  股改贯穿行情始终

  那么,本次行情又是因何出现的呢?不可否认,上证指数在1000点的时候,相当一部分股票的价值已经出现低估,再加上股改对价的因素,很多股票都具有了价值重新定位的需要。但是随着股价的逐渐升高,行情的性质也就逐渐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当股指突破1400点以后,上升已经毫无阻力,每天都是大阳线,市场的投机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绝大多数的股票股改前后都会有一波像样的行情,而其他时段的表现却比股改前后相差甚多。而上证指数也是一样,以股改复牌为依据,复牌股票数量越多,股指涨得越快。

  中小企业板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按道理来说,中小企业板的股票流通盘小,成长性好,在牛市中的涨幅应远高于上证指数的涨幅。而事实上,中小企业板在全部完成股改后推出了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从2005年12月1日的开盘点位1436.46点上升到昨日最高点2065.76点,涨幅为43.81%,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却达到了52.77%,远高于中小板指数的升幅。

  目前股改的完成率已经超过70%,而尚未股改的股票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绩差股,可以说股改进展到目前的状况,已经基本完成,剩下的就是收尾工作了。股指于昨日出现大幅回调,表明了行情因股改开始,因股改结束。

  再融资时代中小板迎来发展的良机

  股改时代已经基本结束,今后将进入再融资时代,说本次行情中期见顶,是由于在股改行情结束后,再融资行情来临前的空白时间里,股指需要一个充分调整的时间。从基本面来看,中小企业的发展速度必然要高于大型企业,所以未来中小企业板的业绩成长性将领先于大盘。从市场面来看,多数中小投资者都忽略了中小企业板的优势,他们还沉浸在股改、对价、权证的美梦当中,市场主力将有能力取得足够的廉价中小企业板股票,这些都将为中小企业板的崛起创造良好局面。

  另一方面,再融资将极有可能从中小企业板开始试点,在恢复新股发行的初期,市场资金面的压力非常有限,但是炒作的空间却相当广泛。中小企业板现有股票的再融资也将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板的投资价值,新投资的项目将给市场带来充分的想象空间,中小企业板的走势将远强于主板走势。

  未来主板市场的风险将远大于收益

  主板市场最大的悲哀就是上市公司业绩太差,一季度20%的上市公司亏损,ST类股票越来越多,这些因素都严重阻碍了股价的上扬。在股改过后,多数股票都将失去炒作题材,短线游资的退场更将引发股价的下行,主板市场面临着对本次70%涨幅的重新认识。

  从资金面看,未来主板市场的压力相当大,股改后限售部分股票的解禁需要大量资金支撑,而中石油等超级巨无霸都在等待着在主板上市,未来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将分流出相当多的投机资金,主板的资金压力难以承受。而未来有可能入市的资金将主要来自银行信贷资金,股票的融资融券将解决很大部分的资金缺口,社保资金和新发行基金以及QFII也会带来一部分资金,但是,要想股指维持在目前的高位,没有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是绝不可能的。

  

本轮行情绝非牛市未来市场风险将远大于收益
本轮行情绝非牛市未来市场风险将远大于收益

  商报记者 周科竞/文并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