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长假将至 调整压力渐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长假将至调整压力渐大

  倪志豪

  

长假将至调整压力渐大

  昨日,两市大盘放量下跌,钢铁股出现集体跳水。值得注意的是,前期强势板块出现了一定分化,除有色金属独强外,房产、金融等板块有走弱迹象,而复牌类个股也首次出现
较为明显的分化。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下跌7点,收报1409.79点;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81.72点,收报3775.57点。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长假的临近以及个股“地雷”频爆,后市震荡的可能性加大。

  未股改公司区别看待

  在大盘逆市下跌的情况下,乳业龙头G伊利复牌首日延续前期暴涨走势在市场预期之中,但G蒙电(600863)、G基建(600350)、G佛照(000541)等出现大幅贴权则令人诧异,股改赚钱效应正在消退。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股改的成功,一些问题公司的股改将陆续进行,对此,套用以前的“逢改必赚”甚至把预期收益率定的很高的心态已不合时宜,对那些未股改公司需多一份谨慎。对诸如中油化建(资讯 行情 论坛)(600546)、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7)等一些前期走势强劲,明显有资金吸纳的个股可以继续关注,其中不乏股改套利机会。而对于2005年末或2006年一季度业绩滑坡及资产状况不佳的个股应回避。值得留意的是,目前电力板块股改公司不多,多数个股尚未有表现,煤电联动预期将赋予电力板块一定投资机会。

  敏感时期适当留意风险

  昨日,两市总成交金额达到477亿元,系近期天量。随着市场成交的不断扩大,股指前期出现上行速度过快的苗头,在一定程度上将导致行情周期的缩短。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本周为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周,不排除主力资金因节后的不确定因素,加速拉抬股指短线套现的可能。

  另外,最近市场下跌个股数量已明显多于上涨个股,G新天(600084)、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3)等绩差股的跳水有扩散迹象,后市预亏预警股的风险释放可能加大。目前影响市场运行的因素变得复杂,港股尤其是香港国企股对A股的牵引作用,以及A股运行的宏观经济与制度环境是否会发生显著变化,如国内利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等紧缩性货币政策,可能制约着行情的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还有,首批股改企业的全流通在6月将考验市场的承受力和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因此,4月底至5月初这段时间的短线回调风险应值得谨慎。

  主流板块流动性风险显现

  有色金属板块昨日再次整体上攻,显示近期主力对该板块的强势运作已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虽然有色股仍未摆脱期市联动的影响,但该板块累计的巨额获利筹码已使主力兑现欲望日趋强烈。尤其是在国际期市商品价格不断刺激的大好环境下,有色板块已具备了足够的套利空间。这或许是资源类板块走势同地产、金融板块出现分化的最主要因素。一旦投资者形成以往的惯性思维在该板块内随波逐流,很有可能踏入主力设下的陷阱。

  天相投资认为,地产、银行、资源等三大行业的股票已经有高度集中持仓的流动性风险,5月份是其风险爆发的一个集中时点。广发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也建议撤离有色金属。当然,随着主力持仓结构的调整,投资景气度回升的行业将是获取超额收益的选择,以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5)、中联重科(000157)为代表的汽车、工程机械行业值得看好。

  正股冰火两重天权证乱世中逞能

  昨日,两市股指大幅震荡,个股分化严重,但两市权证却火爆异常。除鞍钢JTC1(资讯 行情 论坛)(030001)轻微下跌,其余16只权证全线飘红。新上市的首创JTB1(580004)封住涨停,前期低迷的武钢认沽权证涨幅高达18.15%。

  由于五一长假临近,投机资金炒作肆无忌惮。原水CTP1(资讯 行情 论坛)(580994)上市短短三天,最大涨幅已接近100%;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认购权证上市以来持续维持上升通道,期间最大涨幅更是超过了200%。

  华西证券分析师张奇认为,新上市权证对整个权证板块有明显的刺激作用。国内权证市场无论品种还是规模都远远落后于国外成熟市场,新权证的不断上市激发了权证板块的活力。此外,正股的涨跌对相关认购认沽权证起到了强催化作用,如五粮YGC1(资讯 行情 论坛)(030002)。钢铁股近期走弱也赋予了包钢JTP1(资讯 行情 论坛)(580995)、武钢JTP1(资讯 行情 论坛)(580999)等认沽权证一定机会。目前,权证市场的涨跌同价值投资已丝毫沾不上边,博取短期巨额价差的投机理念已被多数市场游资所默认。就目前来看,新上市品种机会远大于老权证品种,如五粮液、包钢、原水等权证,而前期调整时间较长的权证如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HRP1(资讯 行情 论坛)(038002)、武钢JTP1(580999)可能会有短线脉冲式机会,但被套风险显然要大的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