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炒作疫苗概念借助想象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9:36 上海青年报

炒作疫苗概念借助想象力

  昆仑证券 黄硕

  一般说来,概念股炒作时最怕遇上业绩拆台,这边概念正炒得如火如荼,那边一份糟糕季报当头一棒打下来,行情顿时熄火。而最近市场上最热门的流感疫苗概念却有些与众不同,正宗的疫苗概念还惧怕业绩三分,在季报亮相前完成炒作;而根不正的“新生代的疫苗概念”却是天不怕地不怕,偏偏从季报亮相后开始炒作。

  正宗疫苗概念在太阳升起前收工

  最正宗的疫苗概念当数中牧股份(600195)与金宇集团(600201),禽流感疫苗生产能力分别超过130亿羽份和100亿羽份,位居国内第一和第二。

  国庆长假过后,

禽流感恐慌弥漫欧洲的报道一出现,中牧股份就开始上涨,当时股价不过4.34元,10月25日便已冲上5.79元,其间涨幅33%,同期金宇集团的涨幅也在23%左右。但很快,随着新龙头的出现,它们便遭到抛售,上周三开始连收三阴,跌幅达13%。因为上周六它们双双公布了下降近四成的三季报业绩。老一代禽流感疫苗的炒作是老规律:在太阳升起前收工。

  “新生代”疫苗概念发挥了巨大想象力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话用来形容新生代的禽流感概念,再合适不过了。正是因为本来无一物,所以它们根本不在乎业绩好坏,靠的是似是而非的想象。10月25日,普洛康裕公布并无特别的三季报,但随即两个涨停。最终谜底揭晓,这是因为“普洛康裕是国内最大的金刚乙胺原料生产商,市场占有率近50%。从我国

卫生部推荐的用于流感防治的抗
病毒
药物看,金刚乙胺是主要品种之一”,但这是“流感”而非“禽流感”,靠偷梁换柱轻松涨停了,最终在上周四开始连续两日放巨量下跌。当”金刚乙胺“刚歇下时,”八角“登场了,中恒集团又狂飙两天。原因何在?禽流感特效药罗氏达菲的原料是药材八角,全球90%八角在中国,广西是我国八角的主要产区,出产的八角占全国产量的85%以上。顺着这思路,笔者找到一篇股评,“中恒集团就在八角的故乡,广西梧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恒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从中牧———金宇———普洛康裕———中恒集团,题材概念一个赛一个新奇,有时炒股需要想象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