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石油化工股票坚挺探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4:45 证券导刊

石油化工股票坚挺探秘

  ○江南证券 巫寒

  ●近期,石油化工股票逆市上扬股价坚挺的背后是有关中石化和中石油将整合旗下公司并整体上市的市场传言。

  ●一直以来两大公司就一直在做旗下有关上市公司的整合业务。

  上周大盘破位下跌。就在基金重仓股全线走弱的背景下以辽河油田000817和石炼化000783为代表的石油化工股票逆市上扬股价坚挺的背后是有关中石化和中石油将整合旗下公司并整体上市的市场传言。

  整体上市是一种金融创新的资本运作过去由于上市额度有限且

证券市场的容量不够大许多企业发行上市时从集团剥离分拆出一块资产来包装上市这种做法为证券市场带来了诸多问题如不正当的关联交易、恶性贷款担保与占用资金等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集团整体上市。目前市场上已经成功的整体上市的案例主要有TCL集团武钢集团重汽集团和百联股份等。而作为证券市场的巨无霸的中石化和中石油如传闻所说整体上市的话则无疑是举足轻重的大事件。

  中石油是中石油集团最大的子公司,主要经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生产、炼制、储运、销售等。该公司已于2000年4月在香港和纽约两地成功上市,目前中石油集团拥有其90%的股权。旗下有吉林化工000618.SZ、辽河油田、锦州石化等上市公司。中石化旗下的上市公司有三种类型14家:一种像北京燕化(0325.HK)、镇海炼油(1128.HK)、中石化冠德(0934.HK)这样的纯H股上市公司;一种像仪征化纤(600871.SH,1033.HK)、上海石化(6000688.SH,0338.HK)这样的既有H股又有A股的上市公司,还有一种是扬子石化(000866)、齐鲁石化(600002)、石炼化(000783)、中国凤凰(000520)、中原油气(000956)、石油大明(000406)、武汉石油(000668)、

泰山石油(000554)、鲁润股份(600157)等A股上市公司。

  一直以来两大公司就一直在做旗下有关上市公司的整合业务。2003年1月国投华靖电力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及中国石化就湖北兴化600886进行资产置换。2004年7月茂炼转债到期本应发行A股但大股东中石化没有通过新股发行方案间接减少了一次业务的分拆。2005年10月22日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以协议收购的方式受让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中国凤凰211423651股国有法人股。2005年9月底有消息称同时在港深两地上市的吉林化工0368.HK,000618正在酝酿通过全面回购的方式进行股改,其母公司中石油计划回购吉林化工所有流通A股,然后实现在深交所主板整体上市。

  那么在

股权分置改革进入关键时期两大公司将如何整合旗下公司而整体上市呢﹖对于以上列举的10多家上市公司因为经营状况资产结构股份构成等方方面面的因素千差万别所以不能搞一刀切要具体方案具体对待。

  一、对于业绩差特别是亏损的上市公司可以用“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股权分置改革采取″分散决策″就是充分考虑了不同类型公司的实际情况在制度和程序安排上也给与了所有上市公司参与改革的可能。

  二、对于质地较高的上市公司可运用″回购″的方式。《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可以回购社会公众股份,通过回购本公司社会公众股份,并依法予以注销。从中石化和中石油旗下多数大型公司看,是符合回购的一般规定的。利用目前股指相对较低,投资者心态不稳,被吸收合并个股动态市盈率偏低,未来有成长空间的机会加快回购流通股的进度,通过回购流通股,加快上市公司的整合。

  三、对于单一股东比例大且上市公司被地方政府非常看重的可运用资产置换方式。我国上市公司在进行重大资产置换时,为了保证资产置换的公允性,一般对换入、换出的标的进行资产评估,依据评估的结果确定置换标的价格及置换价差。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保住当地的“壳”资源符合地方利益。

  通过一系列的资产整合后大集团形成一体化的运营体系,提升了股东的价值为整体上市铺平道路。可以预见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后期动作对本身上市公司的做强做大有战略意义同时对于被整合的上市公司股东来说大重组大整合的背后一定会带来可观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