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大盘跌了 游资撤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1:07 南方都市报

  游资阶段性离场成为股指下跌的最大杀手

    市场观察

    连续盘整多日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仍然无法成功向上突破,周二只得单边走低,全天下跌近20点,创出近期最大的单日跌幅。尽管收盘时还没有出现
破位,但是强烈的下跌走势却已让投资者深感不安。

  久盘不升游资反手做空

    前几个交易日大盘止跌盘整后,市场又吸引了不少游资参与,盘中突然逼空涨停的股票明显增加。游资主要选择的还是小盘股,经过长期下跌,这些股票浮筹已很少,游资在这个位置上做多的压力极小。而且,大盘经过长期振荡趋向平稳时,市场上的抛盘也是较轻的。但游资操作的结果并不理想,事实上,市场上根本没有太多的资金参与。比如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主力以逼空的手法拉升股价,成交量急剧放大后,并没有多少资金参与。在这种情况下,股价就算出现上涨,也只是盘中主力自己的对倒,这种拉升岂能长久?

    这种现象在近期市场中非常普遍,如此反复后,自然挫伤了游资的积极性。面对大盘久盘不升的尴尬,游资也只有反手做空股票。从周二的盘面看,前期有大量游资出击的股票跌幅明显。游资阶段性的离场是股指下跌的最大杀手,因为与此同时,各大指标股并没有出现太大的调整,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还出现逆势拉升。可以推测,游资的撤退是股指深幅调整的主因。

  股改题材难以再出新意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公司的对价方案都有一个让利的套路,比如平均10股对价2.5股,然后在快要实施时再提高一点,看起来好像又多让利了一些。由于绝大多数方案都没有任何新意,更缺少想象空间,所以投资者没有太多理由去跟踪和参与这些股票。而且,在实施对价后,股票走势也多不理想,更打击了市场炒作股改题材的积极性。

    股改后的股票走势也很奇怪,比如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汽股份的承诺是股改后两个月内,若G上汽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低于每股3.98元,上汽股份将以每股3.98元的价位申报买入G上汽股票。也就是说,上汽股份只能以3.98元的价格买入。这种方式的欠缺之处很明显,对于买进方上汽来说,高价买进才被允许,低于这个价位反而不行,实在有点难以理解。不过结果不难想象,和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一样,未来的走势只能是阴跌。类似问题在股改后的股票中并不少见,这使得投资者持有这种股票的必要性就更缺乏了。

  季报行情无规律可言

    这几日正是三季报公布的高峰期,市场对公布业绩及预告业绩的公司格外关注,并形成了两种不同的季报走势。一种是季报公布后,业绩提升或者变化不大的股票股价纷纷下跌,典型的如前几天的G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大增,股价却出现大跌,周二也有股票属于类似情况,比如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类股票在股指调整期间基本上没有出现主动下跌,业绩公布后却有消息兑现的压力。这类股票的下跌,也对股指构成了较大的冲击。

    另一类则是业绩亏损的股票,有些股票业绩公布后不跌反涨,比如周二逆市涨停的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不过,这些股票毕竟只是少数,而且远没有形成明显的规律性。实际上,能在亏损情况下连续走强的股票,大多是已经涨了很多的控盘类股票。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就感觉无所适从。所以,盘中即便有持续上涨的股票也没有可以参考的标准,要想吸引市场资金参与,难度非常大。

    周二两市股指全天都在强烈的卖盘压制下运行,临近年底,市场上已没有太多向好的机会。而市场机会不大,更影响了入市参与的积极性。短线而言,大盘盘跌的格局可能会继续。 招商证券 常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