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股改热情骤降人气受挫 半年线难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8:48 四川金融投资报

股改热情骤降人气受挫半年线难保

 

  编者按:自1223点下跌以来,大盘平台整理了十多个交易日,半年线数次化解了空方抛压。不过,从收盘点位来看,近期指数从来没有像昨日一样距离半年线这样近。昨日股指以近乎光头光脚的中阴线报收于1121点,而缓缓下行的半年线位于1116点,相距仅仅5点。这次,半年线还能支撑住大盘吗?本栏嘉宾的观点都较为悲观。著名市场人士阮华认为,向下
突破之势已成,短线股指将以下行为主。郭宪认为,机构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如果股改公司复牌后的“贴权”走势不能得到遏止,多头人气还将受到重创。北京首放认为,半年线虽然存在短线支撑,但不能改变调整格局,后市将尝试突破1100点整数关。

  阮华:下破之势已成

  从技术的观点分析,多头若要化被动为主动、重掀一波升浪,非要带量向上突破国庆假期后的两周所构成的交易平台不可,然而正如盘面所见,上周股指两次从半年线反击上行,都未得到充足的成交支持。昨日多头无奈放弃了往上做的努力,各大股指全日一路单边下行。主力的这种行为是大盘将继续向下调整的信号,热衷于短线交易者须格外注意。

  尽管昨日股指并未创出近期新低,且理论上向下突破尚未确认。但实际上向下突破之势已成,投资者对于短期后市不应再有不切合实际的幻想。作出这一判断主要有两方面的根据:首先,在上档平台屡改不克、被证实短期不可逾越之后,投资者的心态已发生了变化,多翻空、空加空便成了操作主流。向下腾出空间、让空间(再加上时间)消化上档筹码,然后再择机发动新一轮攻势已是惟一的选择,也是股市运行的规律。故此大盘只有在退离上档交易平台较远的距离后方有构筑底部的机会。预计周末前股指走势将以下行为主,昨日初成的向下突破之势将得到延续。我们测算后认为,沪综指的1100±10点有成为这一下跌段底部的条件,但其底部的性质,仍宜以短期底对待,其后的回升亦应视为反弹。其原因是距离近期向上突破平台失败的时间与空间太近,多空态势难有大的变化。

  郭宪:股改热情骤降

  大盘的走势十分疲软,关键因素是推出股改方案的公司复牌后,其股价大多出现了“贴权”,这就是说投资者持股参与,非但没有享受到送股的好处,反而遭受到套牢风险。从这个意义上分析,股权改革正从前期的“正激励”悄悄演化为“负效应”,如果这一趋势不得到遏止,市场的多头人气将受到重创。

  股权改革的“贴权”走势值得高度关注,这是市场敏感的神经。几个月来的行情都是围绕股改淘金进行的,先是对选定的股改公司大肆拉升,随后是潜在公司的提前炒作,指数相应大涨20%以上。由于股权改革的全面铺开,某种程度上市场降温是必然的,但推出方案后的公司

股票或多或少在复牌当天仍可填权,就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也还是让机构尝到了甜头(现在已步入贴权行列)。

  而本周一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首日即大幅“贴权”的表现,无疑让持股参与或等待补偿红利的机构惊出一身冷汗,如果对价复牌后市场股价“自然贴权”,这股改还有什么可期待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