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蓝筹股又突然止跌 引发护盘遐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7:16 东方早报

蓝筹股又突然止跌引发护盘遐想

  昨天沪深两市一度继续大幅下跌,双双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沪指最低达到1119.38点,距离半年线只有一步之遥,后获得短线支撑,尾市快速反弹,最终以一根长下影线的K线收盘。而成交量仍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并没有放大,沪市金额不到90亿元,两市相加不到150亿元,表明目前市场仍是存量资金的运作,场外的增量资金基本没有什么动作。

  这种现象充分证明了空方仍占据着市场的主动权,同时盘面中仍有个股显示出头部迹
象,重心逐步走低,并且部分个股资金流出迹象明显,显示大部分投资者对后市采取了谨慎策略,存量资金对个股的炒作并没有激发市场的人气,也预示着后市大盘仍将继续调整。

  我们认为,短期内沪指将在半年线上方出现反复,近期应关注市场是否有凝聚人气的新热点、新龙头的产生,以及量能是否出现有效放大,如没有,那么后市继续向下试探1100点的可能性很大。

  蓝筹股止跌企稳

  昨天在大盘快速下跌之际,力挽狂澜救市场于半年线的最大功臣就是蓝筹股、指标股,其中银行股板块整体联动,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最高涨幅达到5%,其他个股也纷纷启动,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纷纷止跌反弹,前期的高速路、港口类个股也明显止跌。我们知道,本轮千点绝地反击战的直接推动力量就是以银行股、中国石化等为首的指标蓝筹股的联袂上扬,那么,昨天这部分个股的启动,是否有神秘资金在进行有目的的护盘动作?

  我们认为,近期投资者可跟踪指标股,尤其是中国石化的走势。作为占据市场权重最大的个股,只有它才能够稳定和激发市场人气,而同时也必须关注量能的变化,只有场外观望的增量资金大举介入,才能够彻底扭转弱势格局。

  齐涨共跌难出现我们认为,在目前场内外资金紧张的局面没有较大改观、投资理念处于混乱的情况下,市场难以出现齐涨共跌的现象,仍将以股价结构性调整为主基调。

  一方面,调整是机构资金从某些价值高估的股票撤出的过程,又是向某些价值低估的股票流入的过程。近期基金在周期性行业中(如钢铁、石化、高速公路)明显减仓,而对消费类中的商业、能源等行业个股积极加仓,这也是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市场结构性调整为投资者创造短线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较大的风险。近期部分个股在盘中毫无征兆的快速跳水,而且几乎每天都有跳水的个股,尤其是本周部分前期走强的个股,如承德露露(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同时也有快速拉升的个股,如本周的小盘次新股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三九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还有昨天的新乡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操作上,从中线看,沪指在1100点附近的区域是相对比较安全的,投资者可以采取越跌越买的操作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