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开门见绿市场惶然 与多种因素有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8:59 四川金融投资报

开门见绿市场惶然与多种因素有关

  “我还说今天会涨点,结果一开盘就跌。”节后开市第一天,在华夏证券成都南一环路营业部,一位股民一边忙着和熟人打招呼,一边看着大盘频发感慨。“对价提高了还是要跌,股改行情看来是没法做了。”另一股民对着电脑满腹牢骚,不时向左右的股友抱怨:“以前是股改对价低了要跌,今天公布的股改公司对价都有所提高,但还是要跌。”

  昨日,共有19家上市公司公布股改对价方案,其中沪市13家公司此次全部采用送股的
对价方式,平均对价水平达到每10股送3.17股,较前两次的10送2.9和2.8有较大提高,其中10股送3股以上的有9家。但这似乎并没有刺激市场做多的欲望,特别是含B股的上海永久(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10送5的股改对价预案以后,还导致二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三九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含B股的小盘股大跌。“以前投资者对这些含B股的小盘股期望很高,甚至有10送10和10送20的预期,但现在只有10送5。如果以这个标准作为对价中枢,投资者自然不会满意。”

  有业内人士认为,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大跌还与多种因素有关。单纯从盘面看,通讯类股票下跌幅度较大,原因可能一是与有传闻称国内几大通信运营商暂不会重组有关,二则是国资委警示前8个月电子行业实现利润下降同比达到75.8%,尤其是47户电子行业国有重点企业8月份亏损2.8亿元,降幅比1-7月扩大9.3个百分点。但像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拥有TD-SCDMA自主知识产权且马上就要投入3G商业运营的股票一度下跌7.74%,也有矫枉过正的嫌疑。而由于大唐电信这面科技大旗的倒下,导致华夏建通(资讯 行情 论坛)、亿阳信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电广通(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数码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电信网络股集体跳水。

  此外,外围股市威力不可小视。在国内股市国庆停牌期间,由于受服务业数据大幅走低的影响,美国道琼斯指数大跌,其中10月5日当天下跌创下15个月来最大跌幅和3个月来最低收盘点位,道琼斯指数在4天内最低跌了400余点,整体下跌4%。在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越来越紧密的今天,外围股市的大跌也使国内资本市场难以独善其身。

  不过,有

证券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此波行情是以股改为诱因的,如果后市的股改对价逐步上升,投资者对于股改行情的预期如果得到明确,股改行情仍是可以值得期待的。(本报记者 刘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