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重仓股季末有戏 短线可能小幅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7:43 东方早报

重仓股季末有戏短线可能小幅活跃

  北京首证

  在近期行情中,基金重仓持有的蓝筹股表现相对偏弱,并一度成为短线的重要做空动力,其中中国石化、中国联通、招商银行等个股都出现了破位走势,而华能国际也一度出现九连阴走势。这些基金重仓股处于短线超跌状态,技术上孕育着一定的反弹要求。

  还有,行情已经进入9月的最后几个交易日,换言之,三季度行情也即将“收官”。而根据经验,投资基金往往会在季末或年末的最后时间内,重点拉抬各自的重仓股,以提升自己的经营业绩,我们估计这样的规律还会重现,因此基金重仓股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内会有所活跃。

  而从行情发展的角度出发,经过短线的急跌之后,做空能量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沪指也已经回调到半年线附近,行情将寻求半年线附近的止跌企稳,而大盘的回稳也需要基金重仓股的支持,因此我们对基金重仓股的短线活跃抱有一定的预期。

  持续活跃将是有限

  但我们认为,基金重仓股的持续活跃能力有限,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是基金重仓股的对价预期已经降低。前两批股改公司10送3的对价标准被广泛认可,但近期这一市场潜规则却出现了松动,国资委的股改补充通知,重又将各级国资委推上了股权分置改革的“评审席”。从目前情况来看,周二武钢股份出台的组合对价方案不足10送2.5,虽然与前期传闻相近,但差强人意;市场关于招商银行的低对价传闻,也在很大程度上杀伤了市场人气,这也将影响到基金重仓股的后续发展。

  其二,基金重仓股出现了业绩下滑趋势。行情已经进入三季度末,在即将到来的10月份,上市公司的三季度业绩报告的帷幕即将拉开,基金重仓股也将陆续公布各自的三季度业绩。从半年报来看,很多基金品种都出现了盈利能力下滑的迹象,宏观调控及景气周期的下滑,都将影响到一些基金重仓股的三季度业绩甚至是全年业绩,这也是近期基金重仓股总体表现相对偏弱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三,市场风向标已经倒下。如今龙头股中国石化击穿年线支撑,并确认年线破位的有效性,年线将制约该股后市的反弹空间。

  关注哪些基金重仓股?

  投资者近期可以关注哪些基金重仓股呢?一是市场权重相当大的基金重仓股,如中国石化、华能国际等,无论是从稳定市场重心还是从提升基金业绩的角度来看,这些高权重的基金品种短线活跃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二是基金新增仓品种,投资基金也在进行着仓位结构的调整,相对而言,新增仓品种后续具有比较强的弹跳能力,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