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准G股再掀抢权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2:3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准G股再掀抢权风暴

  9月28日上证综指跌至1129.05点后,受到买盘推动逐级上行,展开本次调整以来第一次像样的反攻。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企稳反弹的背景下,个股活跃度开始明显提升,不过由于连续放量杀跌,市场人气受到较大打击,观望气氛还没有彻底消散,市场做多能量还显不足。同时,“十一”长假即将来临,多空双方都比较谨慎,造成大盘成交量的持续低迷。不过,尽管如此,笔者还是发现一个新的获利机会,那就是准G股的抢权行情有望带来不错的获利战机。

  弱势中彰显财富效应

  最近大盘的持续下跌极大打击了市场的做多激情,个股的活跃度较前期明显降低,观望气氛日渐浓厚,在此背景下,两市准G股却在悄然走强,虽然没有出现涨停板式的向上攻击,但也已经显示出了相当的财富示范效应。准G股已经公布股改方案但还没有实施股改的品种,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此类个股数量开始快速增加。上市公司股改方案公布之后需要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在投票表决之前的股权登记日之前准G股走出整体抢权行情,给投资者带来非常不错的短线套利机会。

  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登记日之前连续逆市上攻,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8%,股权登记日当天盘中最大涨幅就超过7%;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本周同样逆市上攻,3个交易日累计最大涨幅也超过8%;辽通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登记日之前的表现更加勇猛,最大累计涨幅达到14%。这样的涨幅在牛市当中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在目前如此低迷的市道中的确称得上很大的短线涨幅,不要忽略了上证综指两周来的累计跌幅已经超过6%,非常明显,准G股在股权登记日之前的抢权行情使得此类品种不但有效回避了大盘调整的风险,而且带来非常可观的短线收益。

  投资者应该对前期试点股的抢权行情记忆犹新,目前准G股的抢权行情与其并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建立在对股改实施之初股价大幅下降的同时股票投资者价值短期内显著提升的预期基础之上的,只不过两波抢权行情发生的大盘环境有所差异,同时目前准G股的数量较前期明显增加,物以稀为贵的因素影响被淡化。但即便如此,准G股的短期避风港性能依然决定了该板块值得投资者给予关注,并且随着越来越多的准G股展开抢权走势,市场对该板块的认可度将逐渐提高。

  大跌之后的“权”更值钱

  经过7个交易日的调整之后,上证综指再度回到1130点附近,这样以来,从998点起点计算的话,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不过才13%多一点,这个涨幅与目前市场流行的股改10送3股的对价支付水平有着明显的差距。本轮行情的性质是典型的股改行情,是建立在对价利好预期基础之上的,现在大盘的跌幅已经将对价利好抹杀了大半,而这恰恰是准G股的魅力之所在,在大盘跳水过后,准G股的“权”更加值钱。同时,从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的立场考虑,为了股改投票能够顺利通过,除了与流通股股东进行积极的沟通交流和宣传之外,二级市场上营造出健康向上的走势无疑是非常有利的。

  在连续下跌之后,目前准G股股权登记日之前的抢权行情可操作性比较高。尤其是板块中的部分目前股价定位就已经比较合理的品种,在实施股改后自发除权后的投资价值将更加突出,因此,准G股抢权行情值得参与。

  参与抢权行情要讲究策略

  目前

大盘走势欠佳,处于加速下跌阶段,虽然短线累计跌幅已经不小,但还没有出现明确的止跌信号,个股的杀跌力度又开始增强,因此,在参与准G股抢权行情中要格外讲究策略。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最近准G股的抢权行情存在明显的内在规律,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小盘股抢权效应强于大盘股。目前的准G股中半数是中小板成员,而中小板品种的抢权效应明显强于主板个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小板个股流通盘小,并且送股比例比较高;二是股权登记日前几个交易日的强权行情最为精彩。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 首放 发自北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