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节前重防御 深度关注超级航母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9:27 证券日报

节前重防御深度关注超级航母股

  □ 本报记者 白 岭

  两地大盘在经过周一的缩量反抽之后再度大跌。周二指数报收于1133点,下跌21.80点,成交86亿,略有放大。

  调整幅度大的板块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基金重仓的大盘指标股、蓝筹股,明显出现
主动性抛盘,市场纷纷猜测基金有减仓动作。另外,本轮行情中炒作最活跃的题材股、低价股跌幅也较大。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的大跌固然有获利回吐的因素,但也与政策面的一些微妙变化不无关系。有市场人士担心国资委的审慎态度有可能导致国有上市公司在股改中对价水平的降低。市场预期不稳,形成了一些疑虑,同时,国庆长假将至,加重了资金观望和落袋为安的心理。

  对历年“十一”前10天大盘的表现进行的统计表明,过去十年中,“十一”前10天为8跌2涨,而且,近6年全部是下跌。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9月20日-9月30日跌27点;2003年9月19日-9月30日跌24点;2002年9月20日-9月27日跌36点;2001年9月20日-9月28日跌61点;2000年9月20日-9月29日跌12点;1999年9月20日-9月30日跌78点;1998年9月21日-9月30日涨43点;1997年9月19日-9月30日跌87点;1996年9月20日-9月27日涨34点;1995年9月20日-9月29日跌7.8点。

  股市有所谓“长假效应”。“十一”长假期间的机会成本和政策风险更加剧了市场观望氛围,所以短线股指往往出现下跌走势。本周已经是长假之前的最后一周,资金操作兴趣开始逐步降低。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在黄金周前,股指不会有很大突破,投资者应以防御为主。

  目前市场恐慌加剧。由于各方面分歧较大,股改预期不明朗化,尤其大盘蓝筹股的对价预期有降低的趋势,从而导致指标股相继走低,股指的重心也不可避免地逐级下移。行情可能已经转入阶段性调整期,投资者宜谨慎操作。

  而长假之后,后市机会仍然要把握股改概念和蓝筹股的动向。分析人士认为,在股改的大环境下,G股板块仍是主流资金的主要目标。同时,在大盘进入中线调整的环境下,市场的短线热点也将出现转变,而近期热点转换频繁也说明了这一点,这是行情运行到新阶段的主要特征之一,尤其是在大盘蓝筹股处于调整,G股板块处于相对高位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关注政策以及消息面上带来的部分短线机会。

  蓝筹股由于其本身的特点,它们的调整将是非常温和的,不会出现大幅的跳水现象,并且它们的下跌幅度也不会很大。这种特点也将导致指数不会出现太大的跌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蓝筹股板块尤其是超级航母股的走势仍是值得深度关注的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