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大盘震荡攀升 迎接十一黄金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9:37 信息早报

大盘震荡攀升迎接十一黄金周

  周一大盘出现极度缩量的调整走势,成交量创出近一段时间以来少有的地量水平。从盘面来看,市场大面积大幅杀跌的情况被有效遏制,虽然市场没有出现大幅反弹的走势,但短线杀跌已经基本暂告一段落。我们认为,市场已经具备短线反弹的动力,同时政策仍肩负保护股改的使命,后市很可能以震荡攀升的方式迎接十一黄金周。

  ?从本次急跌的原因来看,最核心的因素应该是对千点反弹行情的一次修正,就是说
下跌虽然有其他政策、预期等多方面的因素,但本质原因还是市场内在调整压力过大。现在回过头来看,大盘通过1200点直到上冲年线其实都非常勉强,靠的主要都是新能源、军工板块等投机性力量,基金重仓股等主流力量基本没有动作,所以可以理解为它们的上涨冲击年线带有明显的诱多性质,于是出现了连续大幅重挫的走势。所以我们现在关键就是要确认市场杀跌的动力是否已经完全释放,这是决定调整幅度的核心因素。

  ?本次杀跌动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个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指标股,另外一个就是前期大涨的各类题材股,比如中小板、上海本地股、老庄股、科技股等。前者作用其实是敲山震虎,目的是打压游资,其质地和政策使命都决定其不会连续大幅杀跌。关键是后者,经过这几天的大跌,该群体平均跌幅都有15%以上,风险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虽然类似新能源、军工板块等题材热点还有较大下跌空间,但是G股和准G股的上冲可以抵消这部分杀跌动力,近期盘面就已经出现这种趋势,而且股改或股改预期基本封杀了这类

股票的下跌空间,投资投机两相宜,有望成为下阶段市场的主流热点。另外,还有一股潜在的做多动力就是二线蓝筹股,虽然该板块一直沉寂至今,但随着银行系基金等大资金的持续介入,该板块也有望逐步被激活。所以整体来看,占据市场绝大部分权重的品种都处于低风险区域,这就是市场底线的坚实基础,一旦再度杀跌,势必会有理性资金大举抄底买入,而场内资金目前还没有必要恶性杀跌以求出局,所以缩量调整其实是最有利的方式。

  ?此外,政策面的动向也值得我们积极关注, 本次调整的诱因就是国资委和

证监会对于股改的对价和速度意见不统一,引起市场较大恐慌,担心对价率出现下降趋势,但周一《中证报》头版刊登五部委再度联手促股改, 李荣融再次明确支持股改,高层关于股改的意见明显再度统一。毕竟股改是历史性大方向,内部分歧终究会被强大的一致利益所折服,政策本身不会成为行情发展的障碍,而我们都知道这波就是为股改而起的保票行情,所以只要高层继续坚定股改,反弹就不会轻易结束,政府资金随时会在关键时刻再度护盘,市场与政策的良性互动有望再次上演。但主题绝对会发生变化,不会再是先前的疯狂投机,而是有意识的朝着政策指引的方向前进。

  ?从短期技术面来分析,大盘KDJ指标已经触底,BOLL也达到箱体下轨,表明短线调整的幅度已经相当深刻,加之国庆节长假将至,政府势必也会有意营造一定的节日气氛。本周将是震荡攀升行情,周一是止跌,下半周将逐步震荡走高,但大涨的可能性也很小,毕竟目前市场各方参与热情并不高,所以投资者现在不要盲目杀跌,已经大跌了而业绩不好的股票要借反弹坚决出局,而有质地、调整较充分的股票仍要大胆持有,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节后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