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名家点评:四连阴根源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29 证券导报

名家点评:四连阴根源在哪里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刘勘:警惕绩差股风险

  “对于绩差公司,鼓励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这一政策引发绩差股和ST股在购并重组和置入优质资产的股改预期下,均出现了大幅反弹,超过百只ST和*ST股票平均涨幅在60%以上,其中涨幅超过100%以上的有16只。

  但是在跑赢大市的时候,不要忘了注入资产与承担债务这把双刃剑。从股票市场资产重组案例看,成功比率历来都非常小,因为重组方是看中被重组方上市公司的“剩余价值”逐利而来的,一旦“剩余价值”利用完毕,就原形毕露变本加厉地疯狂掠夺“剩余价值”,重组题材或概念热闹一番后,又重归积重难返的困境,而且基本面更糟糕,使绩差股沦为ST或*ST,甚至沦落到第三板,直至退市摘牌的命运,如川长征(ST托普软件)、南通机床(ST纵横)、牧石化(ST圣方)、以及本周终止上市的ST大菲等。可以说股票市场上类似的故事不断重演。到时候在注入资产与承担债务股改对价的“游戏”中,流通股东将再度面临风险。

  对流通股东来讲,无论赢输始终是股改最后的埋单者,这个痛苦过程除了有资本风险外,还需要时间来化解。注入资产与承担债务的股改对价方式,以后会对

股票市场产生什么样影响,值得拭目以待。虽然存在是有其合理性,但对绩差ST股原则上是要投机的来投机的去,疯一下捞一把,然后道一声“拜拜”,可不能当真的玩。

  北方万盛 陈操:下跌有四因

  本周影响大盘下跌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

  一是

股权分置改革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说实际上是一个投机性很强的“寻宝”过程,本轮行情中表现最为疯狂都是小盘、绩差、低价、高市盈率个股,而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化,以及股改的全面实施,以往股改股的“稀缺性”将不复存在。

  其次,目前市场连续走强的根基并不牢靠,稍有风吹草动,调整也就随期而至。

  第三,本周两市有数家公司公告三季度业绩预报,如赛格三星、安彩高科等,都因为业绩不好而出现跌停,这对于相关的个股产生了极大的压力,价值回归而引发了大盘的调整。

  第四个原因也是大盘本身技术上的原因,毕竟大盘在1004点出现的反弹至今已经20%。

  邦尼:暴露管理水平问题

  这个市场的好玩就在这里,没有人能够不被这个市场上的各种因素所干扰所以市场有时是非理性的,有时也是有自己的规律。

  股改不是一帆风顺的,机构之间的博弈也是利益和权力的角力。 

  此前曾经流传过的新的IPO询价细则问题,近日再度浮出水面。另一方面,目前涉及国有股的上市公司却在股改中明显犹豫了。

  目前市场投资者对扩容所担心的仅仅是肤浅的,一个市场不能够体现融资功能,不能让资金向效益好上市公司和行业流动,那么这个市场就是缺乏活力的市场,也是一个难以给市场投资者带来回报的市场。对中小投资者的这种担心我们可以理解,说明我们的管理层在这个市场确实也没有发挥好应该拥有的作用,至少在助推整个

资本市场的完善上步子跟不上市场的需求,在协调本次股改中表现得就十分明显。

  四连阴说明市场有调整的内在要求,预演行情的特征就是这样,所有想介入这个市场的场外资金希望看见这样的下跌,以便完成自己的吸筹,甚至希望动用各种因素来达到这样的效果。其实对于新老划断也好、新股开闸也好,还是其它什么,如果我们的管理层能够着眼长远的利益,以坦然的胸襟来管理这个市场,最近在市场上再次暴露出来的问题,又一次来考验我们的监管,如果我们的监管能够公正、公平、公开,那么未来的市场依然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