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四大天王杀跌 三连阴丢失一月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9:57 证券日报

四大天王杀跌三连阴丢失一月成果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虽然上证综指曾一度勉强越过年线,但在本周二摸高至1223.56点后便开始连续暴跌,截止到昨日的最低1147.19点,三天大跌76.37点,累计最大跌幅达到6.24%。仅三个交易日,大盘持续跳水使得行情发生了明显的逆转,令看好后市的投资者大跌眼镜。

  昨天是连续三个交易日中跌幅最大的一天,两市仅有104只个股红盘,其中只有8只个股涨停,而下跌个股超过1200只,其中有92只个股跌停。如此盘中个股大面积跌停的现象,是大盘自6月6日见底998.22点以来的第一次出现。

  短短三天的时间,上证综指几乎全部丧失了过去整整30天的胜利成果,在一轮处在上升趋势的行情中,具备如此巨大的杀伤力,迫使大盘快速调头、急剧下跌的真正动力非“四大天王”莫属。

  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是市场公认的为股改保驾护航的标兵,并一度成为市场的精神领袖。但该股从8月26日上摸至4.67元的高位后,开始出现持续下跌。本周三,受中国石化股改预期不明朗的影响,当日该股破位跳空低开,大跌3.55%。截止到昨日,中国石化最近的最大跌幅达15%,明显弱于大盘同期走势。

  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呈现加速下跌态势。该股主体实业为红筹公司,在A股含权的股改预期中,中国联通同样面临类似于含H股的复杂问题。随着股改预期的降低,主流资金开始明显减持。筹码的大幅松动,形成了该股目前持续下跌的弱势。从K线上看,中国石化经过“七连阴”的暴跌,离前期2.52元的低点,只有0.02元的距离。

  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20亿元增持难抵跌势。该股周四发布公告称,截至周三,大股东宝钢集团承诺首次增持所动用的20亿元资金已全部用尽,第一步的增持计划已完成。周三的收盘价为4.43元。根据宝钢集团的增持计划,第一阶段的20亿元资金增持后,在股改实施2个月届满后的6个月内,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低于4.53元将再投入累计不超过20亿元资金进行增持。按照目前的股价计算,20亿元资金所能购买的股票数量占宝钢股份目前流通股股数的10%,但如此大量的买盘竟然无助于抑制跌势,可见做空力量的强大。昨日,该股再度破位下跌2.48%,对股指形成较大的拖累。

  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相对走势平稳。从技术形态来看,该股运行明显强于上证综指,但9月5日到9月19日的阶段性表现,依然滞后于大盘。

  由于种种原因,“四大天王”的集体下跌使市场失去了往日的平衡,多空双方的对峙开始逆转,并导致了其他如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线蓝筹股的暴跌走势,严重动摇了市场信心。

  西南

证券的张刚认为,随着股改的稳步推进,新老划断和IPO扩容压力也是引发市场恐慌的主要原因,加上第三季度季报又将公布,一些业绩不好的公司又将再次面临类似于第二季度业绩预告期间,消息公布股价立刻大挫的同样境地。

  总之,当前市场主要受大盘蓝筹股的破位打压和其他因素的困扰,阶段性调整已经显现。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大盘连续的急剧跳水有效地释放了市场做空能量,而目前股指经过快速的下跌已经逼近前期双底的颈线,因此从技术上看,短期股指继续下跌的空间将十分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