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TJD头肩底经典底部反转形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8:44 北京现代商报

TJD头肩底经典底部反转形态

  

TJD头肩底经典底部反转形态

TJD头肩底经典底部反转形态 赵振超/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头肩底”形态在K线分析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一个真正完善有效的形态形成之后,能量相当巨大。因此,能够正确认识到“头肩底”形态并及时介入的投资者,往往能够获得较丰厚的利润。

  主持人:在近期大盘反弹的过程中,许多个股已形成各种各样的底部形态。读者赵先生致电本报编辑部,询问轻纺城(资讯 行情 论坛)(600790)已突破头肩底颈线,是否可以
买入?这期,我们请来证券资深人士张红记先生来介绍一下头肩底形态的运用。

  北京通州区股民刘先生:头肩底/顶形态有什么特征?

  张红记:头肩顶和头肩底是一种出现频率较高,且可靠性较高的一种反转形态。在头肩底形态中,至少会有5次局部反向运动,头肩底的3个局部底点依次称为左肩、底和右肩,两次反弹高点连线称颈线,该线的突破即为新趋势的正式开始。头肩顶与此相似,只是方向相反而已。

  它形成的原理是,当股价经过长期下跌之后,终于在低位出现一次反弹,说明买方已初具抵抗能力。由于下跌趋势并未改变,所以股价二次下跌,第二次下跌创出新低并出现恐慌性抛售,同时很快回升,反映出下跌能量已充分释放。第三次下跌未能达到头部低点即获支撑并回升,说明买方力量已占上风,趋势已有发生逆转的倾向。当两次反弹形成的高点连线(即颈线)被放量突破后,显示多方已控制大局,向上趋势确立。

  北京海淀区股民陈小姐:如何寻找它的买入点?

  张红记:传统的做法是,当股价向上突破颈线位并回抽确认后,可以认为该形态是有效的,此时可以买进,这种方法适合稳健的投资者。但在实际操作中,走势较强的

股票并不会出现回抽确认,所以激进的投资者只要股价收在颈线以外3%或以上时,就认为形态已经完成,进而买进。

  北京朝阳区股民赵先生:轻纺城是个有效的头肩底形态吗,现在能否买进?

  张红记:从形态上来看,轻纺城最近4个月的走势是一个标准的头肩底形态。除此之外,大家也可以从成交量上对它进行研判。一般来说,在头肩底形态中,两个肩部的成交量是逐渐递增的,这说明在股价下跌过程中,来自于买方的力量逐渐增强。反之,对于头肩顶形态而言,成交量逐渐递减时则认为它的有效性较高。我们看到轻纺城在近4个月的底部整理过程中,成交量逐步放大,完全符合头肩底的技术要求,所以它的可靠性还是较高的。

  目前,轻纺城的股价已经突破3元的颈线位,突破幅度已超过3%,进一步确认了该形态的有效性,所以我个人认为可以及时跟进,它的第一技术目标位应该在3.6元一线。

  商报记者 张景宇/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