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理想的价升量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03 证券日报

理想的价升量增

  □ 张亚梁

  在前四次大盘攻击1200点整数关口均未果的情况下,大盘前日第五次攻击1200点并站上,基本可以被确定是成功有效突破。而昨日大盘的走势正好辅证了这一观点。

  首先,大盘量能再次回升到150亿左右的前期均衡水平,使得前天对大盘突破而成交
量偏小有所担心的投资者打消了顾虑;其二,大盘基本上还是延续前一日指标股表现相对稳定情况下的个股普涨特征。

  当然,说指标股的稳定其实也是相对的。昨日,以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银行股出现发力上涨行情,其中招商银行的成交金额更是高居两市榜首,给人的感觉是走势相当稳健。而在四大权重指标股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表现都还算不错,惟独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走得不理想。G长电在早盘再创7.59元的新低,这个价格也是其复牌当天的最低价。不过,从近三天大盘的情况看,权重指标股对大盘的影响程度明显弱化。并且,从G长电的技术形态看,30日均线已达到7.56元,并且还在上移,估计其在30日均线附近应该能够获得一定的支撑。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资金推动,是最能体现此波反弹行情的特点。两市昨天近千家个股上涨,12家个股涨停。但热点确实是显得比较凌乱,商业股、新

能源股、科网股、生物制药股等等,各行各业无所不包。在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震荡反弹的带动下,科网股整体表现活跃,纷纷位居涨幅榜前列。下跌的个股,除英力特(资讯 行情 论坛)是由于筹码在大幅分散而位居跌幅榜的第一名,其它清一色的都是ST个股。ST个股在前期大盘在1200点裹足不前、方向不明时,整体出现了巨大的涨幅,短线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加上其本身基本面的不佳因素,所以出现普遍调整也在情理之中。

  据报道,《公司法》和《证券法》已进入修改的最后阶段。两法修改后将界定公开发行行为,降低发行条件和上市门槛,推动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修改后的法律还将制定细化的发行、上市标准,完善发行审核制度;创新中小企业板块的交易制度,提高市场流动性。中小企业板块将率先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实行“新老划断”,即对首次公开发行的公司,不再区分上市和暂不上市流通的股份,建立全流通机制。岂只是中小企业板块实行“新老划断”,我们认为主板也应该尽早实行“新老划断”。在目前的市场,虽然股改给市场带来一些投资机会,但是以现有

股票规模,根本就不足以吸引大资金。特别是这些机会更多是体现在短中线上,也不符合大资金的投资理念,所以我们总是看不见大资金的影子。只有多发行一些大蓝筹股票,才会真正对场外的大资金形成吸引力;只有大资金+蓝筹优质股票,市场的长期上涨趋势才有望形成。

  个人分析,中小企业板块的“新老划断”发行极有可能在元旦前后开闸,甚至不排除还早,而主板的“新老划断”发行也有可能在春节前后推出。一旦启动“新老划断”,将给市场带来真正的蓬勃机会,但是对现有市场本身的冲击也是毫无疑问的。这也是我们很早以前就说过的,大盘还要逾越的一道最重要的槛。事实上,不要说是“新老划断”,就是全面股改后的G股,从十月中旬开始戴帽复牌后,都将给大盘带来比较明显的压力。所以,实际上,目前的这段时间正是资金压力的空档期。我们预计大盘在这段资金压力的空档期里,在场内的存量活跃资金和部分场外资金的推动下,市场仍将会保持一段活跃期,指数也有望向上震荡攀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