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有色金属板块景气度被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9:2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谢潞锦) 近一段时间里,沪深两市的有色金属股股价格纷纷拉出新高。如锌业股份(000751)、吉恩镍业(600432)、山东黄金(600547)、中金黄金(600489)、云南铜业(000878)、驰宏锌锗(600497)、厦门钨业(600549)、豫光金铅(600531)、锡业股份(000960)、山东铝业(600205)等。

  基本面特殊

  从上述有色金属股来看,有不少公司的半年报业绩普遍较好:山东铝业每股收益0.61元、锡业股份每股收益0.353元、吉恩镍业每股收益0.45元、山东黄金每股收益0.21元。从静态市盈率角度观察,这些品种当前的市盈率仅在10倍至20倍左右,这是明显的价值投资区间。

  关注循环低点

  一般情况下,有色金属板块往往是资产配置中偏向于“防御型”的板块,而且其股价的循环特征相对较为明显,即该板块一旦“寻找”到循环周期中的低点,后市股价走升的“惯性”相对较强。因此,在上述有色金属类个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主要是基金、QFII、

社保基金等市场主流机构投资者。

  事实上,从这些有色金属股走势便能发现,部分个股其实已经探出了上市以来的股价新低。从“新品种”看,不少个股前期的最低价已经是其上市之初的股价,如吉恩镍业此前的最低价格在8.6元附近,已经逼近该股上市行情前的股价起始点;从“老品种”看,山东铝业此前的最低价出现在2003年的1月下旬,具体价位是7.5元,巧合的是,该股今年最低的月度收盘价就是7.5元。而上述两只个股一旦探明了阶段性低点,股价便在买盘的推动下不断走高。

  留意股本结构

  目前A股有色金属公司的股本结构有两个显著特点:其一,大股东持有公司大部分非流通股,其二,公司非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一般在60%以上,上述股本结构特点将对公司未来的股改产生影响。

  另外,从近期有色金属股公司基本面看,不少公司在再融资难以进行的背景下,采取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方式,如云南铜业等。这一方面揭示了资源类上市公司的运营资金“捉襟见肘”,也充分表明,根据相关规章制度,公司必须在完成股改后进行再融资的迫切性。而公司股价表现将对后市股改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