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重估升值概念有望逆市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1:32 证券时报

重估升值概念有望逆市逞强

  □北京首放

  最近盘面的一大特点就是股指波动区间不大,但个股行情异常火爆,短期内涌现出了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只涨幅巨大的品种。可见,目前已经进入个股行情炒做期,很多品种开始脱离大盘的束缚而走出独立行情。从市场热点轮动规律可以发现,热钱始终在围绕股改题材作文章,无论是股
权投资受益概念还是高对价预期概念等,都是股改这一核心主线演化出来的分支。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与股改相关的题材股仍将受到热钱的追捧,从而蕴藏着良好的获利机会。盘面显示,重估升值概念股明显得到增量资金的青睐,后市有望成为阶段领涨热点。

  盘整市道题材股受宠

  虽然周二上证综指再度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但指标股群体并没有积极的响应,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大盘指标股和众多的基金重仓蓝筹股都没有上佳的表现,甚至重心有所下降,成为股指尾市跳水的主要动力来源。目前主流资金重兵驻守在蓝筹股当中,但蓝筹股受调控政策和业绩压力影响而难以全面走强,同时机构资金在上市公司中报公布后正在进行调仓换股,使得主流资金难以形成合力。而非主流资金虽然能够活跃盘面并积极营造局部热点,但对股指的推动作用有限。因此,大盘最近一个月以来一直呈现牛皮盘整之势,并且这个趋势短期之内难以出现根本性变化。

  大盘运行背景决定着盘面热点变化,在主流板块蛰伏之后,市场热点必然要由游资热钱主导,这就注定了题材股将成为盘面最吸引眼球的交易品种。其实,从本轮行情启动以来,蓝筹股板块就一直没有太大的作为,汽车、钢铁、电力等传统蓝筹股板块整体涨幅都落后于大盘,只有中国石化、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少数蓝筹股跑赢了大盘,大部分蓝筹股实际上拖了大盘的后腿。这种局面未来将要持续一段时间,将给题材股的活跃提供广阔的空间。因此,投资者应及时调整操作策略,及时参与到主流热点板块的行情当中,这样才能取得超越大盘的收益。

  重估升值渐成市场主流

  最近市场对股改题材的炒作逐渐升温,经过前期中小板、两市本地股以及G股的铺垫之后,股改题材股早已经深入人心,成为贯穿行情的一条核心主线。最近的盘面热点有所分散,但无论是岁宝热电代表的股权投资升值概念股还是最近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所代表的土地升值概念股,也都没有脱离股改题材这条主线,并且市场主流热点越来越清晰,即重估升值概念逐渐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成为当前最核心的主流热点。

  从重估升值概念股的持续走强可以看出,尽管目前蓝筹股整体萎靡不振,但价值投资理念永远不会过时,重估升值概念股的上涨就是逐利资金对上市公司价值挖掘的结果,这和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不谋而合。并且随着股改全面铺开,全流通进程将大大加快,价值投资理念势必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那些重估升值潜力股将不断走强,即便是大盘出现震荡调整,重估升值潜力大的个股也完全可以回避大盘的风险,从而成为弱市中的避风港。

  三重标准打造避风良港

  标准一:业绩不能太差。这是一个硬性指标,股谚曰弱市重质,在目前大盘震荡盘整阶段个股的基本面非常关键,绩差股的价值回归压力将逐渐显现,投资者最好不要参与亏损股的投机性炒做,介入那些无基本面业绩风险的品种安全性更有保障;标准二:重估升值潜力大。这就要求上市公司真正具备重估升值潜力,未来能够从股改中明显受益;标准三:兼具多重题材。既然目前及后市是题材股的天下,那么兼具多重题材的个股无疑更具上涨潜力。

  按照上述思路,我们认为中国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0)就是值得关注的个股之一。首先,该股是股改受益概念股,持有葛洲坝(资讯 行情 论坛)1552.14万股,在全流通的预期下,有望在未来获得丰厚的投资收益;其次,具有高校科技概念;第三,

房地产概念。8月30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武汉国信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出资14679万元人民币受让天合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武汉国信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97.96%的股权。该股题材丰富,在目前市场资金蜂拥流入重估升值概念股主流热点的时候,该股有望成为领涨龙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